你認為老人是累贅嗎,為什麼?
查看全部 43 個回答
回答1
2024/04/02

ADVERTISEMENT

我正在經歷著貼身照顧父親的生活,很累,很崩潰。老父親今年79了,一位老農民,除了農合,農村高齡補助,沒有什麼保障。母親十多年前去世,她走得很急,讓我措不及防,痛苦了很久。之后我們兄弟姐妹都比較關注父親的健康狀況,想著只剩這一個老人了,不能再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我們姐弟5個,我在隔壁城市,回家一個單程要坐5個多小時火車,母親去世后我回家次數比較勤,但都是匆忙來去。大姐嫁在本地,大弟在縣城教書,小弟在異地工作,另一個姐也在異地工作生活。這樣大弟就承擔了大部分的日常照應,我會出錢給大弟,讓他出力跑腿替我盡我那一份心意,比如每年冬天買煤取暖,過父親節、過生日,或者說老人手機壞了,病了給錢補貼等等。

ADVERTISEMENT

姐弟們都有各自生活、工作上的壓力,我只盡自己的心,也不曾過問別人。早些年父親還康健,但性格古怪冷漠,與兒女孫輩都不親近,每次不管哪個孩子回去看望他,都是接了娃給的錢,就催你放下東西快些離開。也不疼愛孫子孫女,有些零食放到壞都舍不得給孫子們吃,惹得兩人個弟媳很是不快。我每次回老家,半夜三更出發,奔波十幾個小時,到家連一囗水也得喝,問候的話說完也無話可說。打掃衛生吧,一屋子垃圾不許扔,你扔他就和你干仗,給他做飯吧,站你跟前說油倒多了倒少了喝斥著,簡直令人無語,也就只能給洗洗曬曬了。看著孤獨的老人,雜亂的居所,心里是更多的無力和無奈,更多的疲憊和失落。每回一次老家都要病一場。大弟也曾想接走父親,父親不愿離開老屋,大弟只好做罷,周末回來照應一下。

ADVERTISEMENT

好在他尚能自理,戳鍋燎灶也罷,且能自己對付著吃到嘴里。兩三年前父親開始渾身浮腫,住院檢查出腦梗,冠心病,慢阻肺等多種老年病纏身,出院后他的贍養就成了大問題。曾短暫送過敬老院,在里頭鬧騰不休,根本沒法適應群體生活。可能因為情緒,環境的影響,很快又住院了,先是昏睡,醒來就在醫院沒日沒夜鬧騰,拔針頭,拔監測儀管子,扛起輸液架,推倒氧氣瓶,打罵醫護,跟個燥狂癥患者一樣。住了二十天院,剝了兒女幾層皮。出院后姐弟們商量由大姐照看,給大姐出錢。但父親出院后性情更加古怪,不愿在大姐家呆,一直嚷嚷要回去。大姐家和他老屋兩處離五六里路,他每天獨自往回跑,甚戓半夜爬起來偷著跑。回家要穿過車流呼嘯的國道,這更讓大姐操心。

ADVERTISEMENT

父親到處給村上人說大姐不給他吃飽飯,一餐吃很少,像是喂狗。其實是醫生說他心臟負擔重,不讓吃太多,而且他哪里會餓到,吃過飯就吃零食,嘴巴一刻不停。不讓吃或勸他少吃就發脾氣罵人。有些村人還故意詰問大姐怎麼能不給老父親吃飽飯。兩個月不到大姐夫忍受不了,以離婚相挾不能再收留老爹。大姐一個農村婦女,在家也沒話語權,也因為照顧父親受了太多委屈。我們只好另想辦法。也曾想托附近人照看做飯,但老父那性格,無人能受得了。剛好去年我愛人退休,他主動提出愿替我盡一份孝心,來到陌生的地方照顧老岳丈,每日給老人做個飯,監督他按時吃藥。這期間,老頭子各種嫌棄我愛人,什麼飯菜不合他口味了,限制他行動自由了,兩人天天吵架。老父親半夜三更爬起來亂跑,我愛人驚得血壓都高了。

ADVERTISEMENT

這樣不到二十天,老頭子又住院了,把前面住院的經歷又重復上演一遍。出院后差不多到了五月份,我愛人也照顧他快2個月,實在堅持不下去了。我們又找了家老年公寓,單人間的那種,費用也高。他當然也不樂意在里面呆,只是沒人再愿意貼身陪護他了。公寓管理也嚴格,他鬧騰也無效,就這麼呆在里面,大弟有空去看他。兒女都要工作,要生活,無法陪伴他,而他也不需要人陪伴,只想隨心所欲的過活,吃東西無節制,睡覺無規律,說老年癡呆吧,有時又精明的很,各種占小便宜,順食堂的餐具,調料。護工說這老人真的是比別的老人難照管十倍。經常和護工吵架,愛攢剩飯菜,不講衛生,總之,護工每次投訴都讓我們深感他丟子女的人。在這期間,也是十天半個月就住一次院,這樣一來,就產生了兩重費用。

ADVERTISEMENT

每次住院初昏睡不醒,有一點精神頭就胡說八道,說大弟偷了他的存款,鬧騰不休,打人罵人如同惡鬼附身。其實他一個農村老漢,壓根沒有多少積蓄,就那幾個錢,還不夠他交這大半年老年公寓的費用。老人說混話,不妨聽者有心,小弟長年在外,鮮少出力,他妻子獨自帶倆小孩,我們也都有理解,也沒指望她來醫院照顧,但父親的混話被他們聽了,就說「誰拿錢誰照顧」,他們不出力也不出錢,讓大弟全力承擔老父的養老。大弟兩口子因為住院看護、養老院費用、醫院費用多次打架鬧得雞犬不寧。小弟他們當然也知道老人也沒多少錢,不過就是借坡下驢,耍個賴不想承擔責任罷了。為了減輕大弟的壓力,每次住院我都請假回去陪護,去年回去不下十次,身心俱疲。造成這種混亂局面,一方面因為兄弟姊妹心不齊,同時也有因為老人糊涂失德,挑弄兒子之間不和的原因。

ADVERTISEMENT

這種時候,真的覺著老人多活一天,兒女們的矛盾沖突就會更多。就這樣父親頻繁的住院出院,住院要人陪護,出院需要安頓,逼得我們要發瘋,去年住六七次,加上前年4次,每次住不低于20天,主要陪護主力是大弟,大姐和我。我們沒日沒夜在醫院守著他,好幾次我都兩眼發黑,大弟白天上班晚上守他,腳都爛了,而他還沒死沒活鬧騰,讓兒女們都苦不堪言。每次住院,醫生都說你家老人怕過不了這一關,但最后都挺過來了。出院后和發瘋一樣,四處瘋跑,不好好休養。一次又一次,住院出院,陷入無限循環。

年前又是一次危重搶救,我們都做好這可能是最后一程的準備,又住二十天,前十天大弟照護,后十天是我不眨眼的照顧。24小時不間斷吸氧,強力利尿藥,半小時尿一次,白天黑夜,不停的接尿,洗涮。

ADVERTISEMENT

尿不濕是不穿的,留置針從來保留不到第二天。我覺得他就是燃燒我們的生命為他續命的。本以為是最后一次了,他又挺過來了,剛好臨近過年,沒有再送老年公寓,且那里也不愿再收他這種難管理的老人了。交給放假回來的小弟一家,我匆忙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聽說小弟家的年過得也是雞飛狗上墻。初出院回家又是上山下河瘋跑,每天胡吃海塞,沒過幾天又跑不動了,渾身又腫了。小弟說他要上班,喊我來接手。年前我辦了退休,年后大家都上班走了,又剩下我和老父親。有時也委屈,憤懣,但總歸是自己的生身父親,也希望在我的照顧下,他能體體面面走完最后這一程吧。當然,說句心里話,希望他能在睡夢中,無知覺地離開,也少受點痛苦,也讓兒女們早些得以解脫。

ADVERTISEMENT

3.8日

今天三八婦女節,轉眼回來老家已半月有余了,住在小弟在農村的房子里,生活設施還是很齊全方便的。他妻子帶娃去縣城了,娃要上學。老爹的老屋被他搞得垃圾場一樣,沒法下腳。偌大的院子,大門反鎖著,幾天都不曾打開,因為出不去,也沒法出去。周末大弟會送所缼物資來。我不太會蒸饅頭,所以要大弟買。每天四五點老父就醒來,我給他換尿濕的衣服,準備早飯,喂飯喂藥,打掃衛生,洗衣洗床單。差不多9點告一段落。稍事休息,開始中午的一波,一日三次重復。老頭過年期間把踋崴了,應該是半夜爬起來往出跑從台階踩空了。我回來后小弟含糊其辭,只說某天早上聽到有大動靜,他起來發現老頭坐在台階上。農村的房子房檐台階都比較高,小弟沒有告訴我,或者他根本就沒發現,只說這些天跑不動了。

ADVERTISEMENT

我給他洗踋看到腳踝腫得厲害。也沒法貼藥,水腫嚴重,貼上全長水泡了。因為這個他跑不了,否則這些天估計還在拖個拐棍滿處亂跑。中午太陽大好,把他安置在台階上曬太陽,我劈著生爐子的碎柴火,洗蘿卜剁肉餡包餃子,不敢閑下來,怕自己想太多。想著不知道要熬多久。沒有帶些書來,古箏也沒法帶,否則也有個寄托,不用總對著他,生出許多負面情緒來。走的太匆忙,只拿了兩身換洗衣服。算啦,天暖和了準備抓幾只小雞來養,院子里太空曠了。

沒有什麼好自我感動的,這并不美好的生活。我原也想退休后從事一些養老相關、醫養結合的工作,這是我這幾年面對父親頻繁住院,在照護他的過程中生出的想法。現在老齡化這麼嚴重,更人性化的養老服務一定會是一種趨勢。

ADVERTISEMENT

看到好多養老機構深入社區,我曾經還很認真地參觀了一下我們小區的養老托管中心。現下也只能先顧好老父。

昨天早上四點多聽見老頭房間有動靜,過去看他,發現他又在數錢,這是他好轉的表現。他只要有精神了就會提到錢,住院時就這樣子,說大弟把他偷了搶了,怎麼給他解釋都白搭,恨的人真想捶他。我問他數的怎麼樣,他說少了四五張,我一下子很火大,說這里就你和我,你是懷疑我拿了嗎?他就顧左右而言他,說什麼我侍候他一晌半晌就不耐煩了,不給他飯吃的話他出門去討吃的。唉,說多了就是「家丑外揚」了。我以前告訴我兒子,外爺他老年癡呆了要多體諒,我兒子說「你別替他挽尊了,他清醒的很呢」。笑哭!當然我兒子也是很乖很孝順的,工作后給老頭封紅包,給他理發,雖說他從來沒有從他外爺處得到過一點禮物。

ADVERTISEMENT

我也曾在醫院里和父親大吵,質問他「你愛過我母親嗎?對她好過嗎?你有五個子女,你愛過我們哪一個嗎?」。我是老三丫頭,因為是女孩子,生下來被送走過,後來又被抱回來,因為這個緣故吧,我和父母都不太親。但是不管他們愛不愛我們,我們總是被他們養大了。我們愛不愛他們,他們的基因也都刻在我們骨子里。我們兄弟姐妹身上都有他們的特質,好的或壞的,比如母親重情浪漫,樂善好施。我母親可是會一邊燒飯一邊看《紅樓夢》的人,在她那代農村人里識字的并不多。但就算她識文斷字,那時也一樣的重男輕女,不過還好并不特別過份,表現在拼兒了,但也讓女兒都念了書。但她這一點就影響到了我大姐的觀念。也只能說,過去在農村,重男輕女這種觀念有普遍存在土壤吧。

ADVERTISEMENT

我父親勤勞堅韌,年輕時真的是心靈手巧,不幸後來出了一場意外變故。我母親也有陰郁悲觀的一面,父親一輩子愛計較,吝嗇,自私。他們共同點就是眼界狹窄,無大局觀,性情暴躁,做事急端不計后果。這是我曾經和我大弟在一塊聊天時說到的,那時真的是戲謔著點評父母。說起他們對我們每個人後來人生的影響,說到我們姐弟從他們身上傳承到的優點。當然,我的父母是一輩子的怨偶,導致我們幾個子女對各自婚姻家庭的經營都不理想。

總之,我們很多人一生都在被原生家庭桎梏著,掙脫不了。想我出走這半生,當初也是想割斷這些桎梏的。繞了一圈又回來,陪在老父身邊,送他走完人生最后的路。

唯愿他能少遭些罪,我們彼此都能早日得以解脫。

祝我節日快樂!也祝天下所有母親、女兒都快樂!

ADVERTISEMENT

感謝大家的聆聽與寬慰。今天出門去垃圾站扔垃圾,看見桃花開了,居然沒人告訴我春天來了。返回時有父親那輩的叔伯在澆地,多年不回老家,別說「兒童相見不相識」,老人見我亦如是啊。和人拉呱了幾句,他問候了一下我父親的情況,塞了一大把綠菜給我,老家人還是很淳樸的。下午我和父親圍爐煮茶,哄騙他給他買了零食,他給了我10塊錢,我欣然接受,依言給了他10塊餅干。

上周末我大弟回來,看到父親渾身浮腫,行走困難,又動了送醫院的念頭,我說再看看吧。這一周除了按時服用治心腦血管的藥,加大了利尿藥的劑量。昨天他回來看到父親消腫后感覺很驚訝,說自己揪心了這一周,還糾結要不要再送醫院,他也知道送醫院了大受煎熬的又只會是我們倆。

ADVERTISEMENT

我勸他別折騰了,也別一驚一乍的,既然我們都做了不送醫的決定,還反復個什麼勁呢。我看到有個朋友說「這是殉葬」,我就對他說了這個詞,告訴他我不想「殉葬」,他沉默了。我也勸慰他,即就是以后有不好的消息,也請坦然接受吧。大弟是個至仁至孝,但也優柔不決的人,想當年他也曾意氣風發,硬是被生活的壓力和父親的病痛磋磨成了一個滄桑大叔。少時我們姐弟都喜歡看書,互相交流觀點也很有默契,也很會接對方的梗,然后在旁人不知所謂的目光里會意大笑。記得有年貼春聯,他爬上去貼,我在下面扶木梯,他沒拿穩漿糊罐子掉下來,他問:「傷人乎?」,我答:「不問馬」,兩人大笑不止。那時年少,快樂多易得啊!現在快樂對我們來說已成了稀有的秉性。

ADVERTISEMENT

感覺我的回答應該放在「放棄失能失智老人很殘忍嗎」這類的答題下更合適吧。說說這一點。評論區里有朋友說,總要有一個人做黑臉來叫停這無謂的堅持,其實最初我也說不出放棄的話,這真的是對人性的拷問。我也曾是醫學生,雖後來沒有做臨床,但也從事醫療相關工作,在醫院里最常見生死離別。有見過從鄉下來的老人,切管,在Icu一周,已成植物人狀態,倆兒子看著也不年輕,也都快接近五六十歲了,憔悴不堪,但就是誰也不說把老人拉回去。後來可能是他們本家叔父站出來說:「我做主,拉回去吧,按農村講究最后一口氣要落在家里的,以后誰要怪怨就怪怨我好了。」兩兒子看著這才千般不舍萬般不忍的把老人拉回去了。其實我當時覺得這兩兒子挺沒擔當的,讓他們叔父來承擔他們父親的因果。

ADVERTISEMENT

世人都是趨利避害的,這樣以后也許在某個深夜,翻揀良心時,還會說:「父親當年可不是我主動放棄的,是xxx說要放棄的」,這樣自己的良心就安了。我們倒不存在良心難安這點,而是我們家中確實無人來替我們擔當,或來維護我們,就我們姐弟5人,大姐基本棄權,不表達意見只出力陪護。我二姐就有點攪纏,有點「天邊孝子」作派,離得遠,不了解實際情況還愛瞎指揮。出錢出力吧,沒有,建設性意見,也沒有,反正就是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只會亂節奏。她在父親生病、托養等各種事上的表現,簡直一言難盡。小弟更別提了,眼里根本沒有父母,還一再指責父親沒給他助力反帶來多少麻煩。所以,壓力給到我大弟,他說送醫就送醫,他說送敬老院就送敬老院。反正出錢出力都是他,受累受氣也是他,大家基本都在圍觀。

ADVERTISEMENT

我不忍心自然會前去分擔,從經濟到精力上也都付出良多,很多次住院從頭到尾就我們姐弟倆個在看護。也許大家都有放棄這個念頭吧,但誰都不宣之于口。促使我當時說出來放棄,是元月十號,父親當時已住了十天,我請假回去替換大弟。當我看到大弟搖搖晃晃,兩眼通紅,站都快站不穩,他告訴我他心里的恐懼,迷惘,脆弱和絕望,以及漫長冬夜里的寒冷,我看到他一觸即發的崩潰,我想,這樣的堅持有必要嗎?有意義嗎?我說了我的意見:放棄。我讓他看病床上昏睡不醒的父親,問他:「我們有考慮父親的意愿嗎?他愿意被這樣強留嗎?」,更別說這樣的父親,早都被兒媳嫌棄,被女婿鄙薄,我們給他留尊嚴了嗎?我們把他的窘迫,不堪,甚至丑態暴露在人前,我們急燥時又吼叫他,是尊重他嗎?父親他早已不再是我們的精神支柱,他甚至連個正向的情緒反饋都給不到,他在消耗我們的能量,而且還是個無底洞一樣。

ADVERTISEMENT

大弟還是于心不忍,他說:「這是條人命,不是一只貓或一只狗。」那怎樣才算尊重生命,以人為本呢?那晚上我們姐弟倆差點抱頭痛哭,頭頂上的雪下得眼淚都凍住了。我們聊了很多,我說服大弟,不要再做無用功了。生死有時,一切就聽天由命吧。我年后辦退休,我來兜這個底,我在老家守著他,為他送終。大弟說他也覺得自己違背天意,在遭受懲罰。這幾年一次次折騰老人,看老人越來越糊涂。我們聊得話題很沉重,達成一致后又解決了后續對應的難題,心下輕松了不少。我總覺得,有我大弟這樣的手足,我對老家這些親人、親情也還不算太失望吧。想起這兩年我一次次在路上奔波往返,披星戴月,每次都是半夜的車次,回去所在的城市也是凌晨時分,我穿過春夜的風,淋過夏夜的雨,也走過冬夜的雪。

ADVERTISEMENT

每次送站,我們姐弟倆都相互安慰著,說些蒼白無力的話,終于這些都要結束了。元月二十號出院前,我們姐弟4人在醫院走廊,確定了老人年后不送敬老院,不送醫院,讓他在老家安靜離開。也只是在這里,在不認識我的大家伙面前,我才會說起這些往事。熟人圈子,我還真不敢對人說這些。猶記得那晚姐弟散去,我看著病床上的老父,心中愧疚如蟻噬,我哭著給最好的朋友打電話,她說的是:「我理解你」,而不是「我支持你」。沒有人愿意承擔別人的因果,所以,一份理解于我足夠矣。

不再送醫,也就意味著父親的生命進入了倒計時。每一天也許就是他在這世上的最后一天,我盡量都依順著他,他要吃就吃吧,愛數錢就數吧,隨他喜歡。

朋友,如果你和我一樣,也在經歷著這樣的生活,請記得,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保持穩定的情緒,做好心理和情感上的抽離。

ADVERTISEMENT

記住:生死有時,順應天意。

不更啦。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4/04/02
是,很抱歉回答的太過于真實。但不僅僅限于老人。你會發現,社會上所有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不能獨立的,需要別人的照顧和幫襯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4/04/02
我現在就在伺候90歲老年人。 她沒有老年癡呆,但她5分鐘看不見人,就不停的叫喚,誰呢 誰呢,不停的反復叫,直到你重新坐回她邊上。 出于善意接盤照顧她的人,從此失去自由,拿一個快遞,都視為對她的不孝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4
2024/04/02
是的。我奶奶中風以前,她跳舞出國旅游,以至于我幼稚地認為養老很容易。奶奶偏癱后,基于身體的痛苦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她整個人吃不好睡不好,難受崩潰,脾氣越來越越壞。動不動打人罵人,大喊大叫,鄰居投訴,搬過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4/04/02
真相很殘忍很殘忍。富裕且健康的老人是家中至寶。既有物質財富又有人生經驗。同時沒有任何負擔。富裕不健康的老人是家中的發財樹,為了財富延續著自己的生命,一般是有充裕退休金的老人,如果是私產,情況不容樂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6
2024/04/02
昨天早上,老爸拉肚子,在趕到衛生間的半道上拉在了褲子上。短褲、長褲、甚至襪子全弄臟了。我在給他洗刷的時候差不多要嘔吐,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我知道,他已經夠羞慚了。這時候鄰家的阿姨過來串門,問我:衣服為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4/04/02
有次跟出租車司機聊天,老哥快60了,他說每天早上4點多起來,把家里80多的老媽生活起居上的事情都收拾利索,然后出來工作,老太太老年癡呆好幾年了,經常半夜喊叫,聲音特別大,鄰居也沒招只能默默忍受,白天他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8
2024/04/02
「老媽,你快點死吧,我受不了,你死了我就得解脫了」,「我也想死啊,但死不了,我怎麼辦」?這是一個73歲的老人跟她95歲老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4/04/02
對我姐姐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一點不累贅,我父母和我姐同住了十來年了,我母親可以幫她燒飯,我父親可以幫她接送孩子,前幾年她還生了二胎。但生病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前幾天,姐姐打電話來,說母親這次體檢甲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4/04/02
老人是累贅嗎?殘疾人是累贅嗎?女嬰是累贅嗎?沒有生育能力的中年婦女是累贅嗎?35歲以上的中年人是累贅嗎?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肥宅是累贅嗎?沒受過教育的窮人是累贅嗎?拿不動長矛的戰士是累贅嗎?打不過虎豹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4/04/02
老人絕對是累贅,不接受任何反駁。但你剛出生時也是個累贅,那時候老人還年輕,他可沒有掐死你然后自己去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4/04/02
我的奶奶不僅命硬,心還硬。 她今年已經93歲了,她的三兒子,也就是我爸,六十歲就已經去世了。 奶奶命硬的很,心態極好,從不和別人置氣,也不會因為什麼事,不吃飯。 心態極好,所以長壽,讓我們引以為戒啊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4/04/02
是不是累贅,跟老不老沒關系。跟是否費錢、是否費人力有關系。一個生活能夠自理,還能拿高昂退休金的老人,有可能還是家庭的搖錢樹。一個生活不能自理、收入為負的年輕人,說不定更累贅。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4/04/02
我不知道,看感情吧?比如我婆婆,我覺得外顯行為上來說,我婆婆說不定對我比我媽對我好。我猜,在我婆婆心目中排序,孫子第一,兒子第二,老伴第三,媳婦第四,自己第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老人。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利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4/04/02
咋說呢,分人吧。明事理,年輕時對得起兒女,老了就不會是累贅,兒女心甘情愿的伺候。不明事理,打年輕就自私的,老了就是累贅!你問的好巧,我媽剛生活不能自理,就是累贅,我天天吼她,是因為我打小積壓的委屈,我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4/04/02
是!但要看是誰家的老人了,和老人做過的事情和德行。我家的就是累贅!我爸已過世,我媽就是累贅。她70,沒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沒收入,還賊怕死,還虛榮愛錢,嘴還欠。說說我覺得她是累贅的原因吧。①我上面有個姐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4/04/02
自從我媽退休在家,家里干干凈凈,連大理石地板都锃光瓦亮,廚房簡直跟新的一,院子的花草樹木都越來越漂亮,感覺貓狗都變開心起來。每天下班到家就有熱湯好飯,連泡菜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最近又泡了2缸青梅酒,她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4/04/02
不管對個人是不是,對國家都不該是。因為建設這個國家的人——不管未來有沒有退休金,有沒有各種福利保障——有一天都會老去。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4/04/02
是的,老人其實自己也明白 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不能創造價值,就是累贅,包括家庭。尊老主要是制定規則者給自己留的后路。也是給正值創造價值的人們一個安慰劑大餅。愛幼是為了讓更多的幼崽長到壯年來創造價值。一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4/04/02
老人分兩種老人,一種體制內有高額退休金,動輒每個月10000退休金起步,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倒掛的,生病還有高額報銷的。一種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年輕時候三提五統現在一個月100塊養老金的。你猜他們的晚年怎分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4/04/02
2022年11月18日老爸終究還是走了,在沉默的世界里待了8年,在床上癱了3年,最終還是離開了,謝謝關注的所有人,很長時間沒有更新,是因為這段時間里面老爸的狀況越來越差,不好的東西寫出來,不過是平添失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