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老人是累贅嗎,為什麼?
查看全部 43 個回答
回答1
2024/04/02

先說個人觀點:在多數情況下是累贅,但是我們依然要尊敬、贍養和愛護老人(不一是孝順),原因后面說。

百度百科對累贅的解釋是,拖累、麻煩的意思。也就是說對正常生活品質的提升是負幫助。

老人老到一定程度,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兒女照顧,尤其是一些失智、癱瘓的老人,基本上可以耗盡一個壯年男性的日常精力。我爺爺今年94歲,我爸爸今年60歲,退休之后,基本每天就是守在我爺爺床前,完全沒法享受游山玩水的退休生活。你說從事實層面上,我爺爺對我父親來說是不是累贅呢?

當然是的。

老人并不是一直以來都是累贅的,這個問題現在被問出來,其實極具時代性,因為在很長的一段歷史時期內,老人不是累贅,而是寶。

為什麼呢?

因為在人類史的很長一段時間內,尤其是印刷術發明之前,知識無法通過書籍傳承,只能通過人腦口口相傳,師徒面授,那麼人活得越久,自然越見多識廣,知識也越多,對一個族群、部落來說,越是無比珍貴的財產。

我們看各種電影,如果涉及到古老的部落、村莊,都有一個德高望重的老人,是這個群體至高無上的精神領袖,就是這個原因。所以中國人會有諺語「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本質是因為,社會變化緩慢,新增知識有限,于是年齡在所有決定一個人見識的因子中,權重最大。

但是時代變了。

如果說印刷術發明依然需要人們皓首窮經的去堆時間學知識,那麼互聯網直接改變了知識的存儲和獲得方式,你可以通過搜索隨時學習你想要的任何知識,鏈接人類歷史上最聰明的大腦,那麼這時候,活得久顯然就沒那麼重要了,只要你善于利用互聯網,你懂得東西自然比這個地球上任何一個老人都多。這時候,老人如果再說什麼「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就很可笑了。

再加上,社會發展迅速,知識不斷更新迭代,年輕人的學習效率當然比老人更快,過去的知識甚至成了阻礙你吸收新知的負擔,這個時候,老人對社會的功效來說,自然大大不如從前了。

另一方面,之前社會非常簡單,娛樂生活匱乏,守在老人床前照顧似乎也沒什麼損失,不然你也只是養花種草發呆,但現在不一樣,便捷的交通工具和互聯網讓我們的娛樂生活大大豐富,照顧老人對一個個體而言,需要付出更大的機會成本,嚴重影響個體對自由和生活品質的追求,譬如我爸,退休后就沒辦法像他的同事那樣,練字、跳舞、到處旅游。從這個角度來說,老人多數情況下當然是累贅。(那些退休之后,依然領著不菲退休金,甚至還可以繼續給兒女子孫鋪路的老人除外。)

但是,大多數老人在事實層面成為累贅并不能導出,我們以后就不用贍養、尊重老人的結論。

劃重點!!!

為什麼呢?

很簡單,因為老人不是一個固定的群體,而是一個人生階段或者狀態,也就說,人人都會成為老人。

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因為老人是累贅,我們現在就不再給超過60歲的老人發退休金,也不再發揚尊老愛幼的傳統,不給老人讓座,飛機高鐵不搭載老年人,甚至直接**全部老年人,會出現什麼情況?

社會會好嗎?年輕人是不是就會歡呼喝彩,當然不會!

我靠,那就誰都別干了,年輕人現在努力工作、繳納社保,不就是希望老了有個基本保障呢,結果你告訴我,現在努力當電池,老了之后直接把我扔了,那我自然就掀桌子了,沒有人會努力工作。

結果就是,整個社會徹底失去發展動力。

很多事情是一個整體,不能割裂來看的,有一部是負收益,但卻是為了整體的正收益。

ADVERTISEMENT

為什麼很多商家會有三年保修、售后服務,這不是純純的支出嗎?但是沒有這些,你前端賣得動嗎?

其實目前厭老跟厭童是一個道理,都是非常狹隘的思維,沒有看清楚這個事情的系統性。

我們不討論極端案例,一些倚老賣老的老人和缺乏教養的孩子的確非常討厭,我也認可不能讓年齡成為豁免道德缺陷的理由。

我的意思是,彌漫社會整體的一種厭童情緒,討厭不是某個具體的惹是生非的孩子,而是兒童這個群體,這就非常可怕了。

年輕人現在厭惡孩子,那麼這些被延誤的孩子長大了怎麼可能尊重和熱愛這批變老的年輕人呢?

于是兒童在小的時候被討厭,長大了變成年輕人討厭孩子,老人被其他年輕人討厭。

各個階層在各個時間段內互相厭惡,這樣的社會會好麼?

最后再補充一句,要贍養和尊敬老人,一個是物質層面,一個是精神層面。

但不是孝順,順的意思是服從,贍養和尊敬老人未必要事事服從。原因也跟前面說的一樣,時代變化太快,很多老人的知識體系和思維框架已經嚴重過時了,如果一味孝順,可能最后是一個悲劇。

評論
分享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4/04/02
是,很抱歉回答的太過于真實。但不僅僅限于老人。你會發現,社會上所有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不能獨立的,需要別人的照顧和幫襯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4/04/02
我現在就在伺候90歲老年人。 她沒有老年癡呆,但她5分鐘看不見人,就不停的叫喚,誰呢 誰呢,不停的反復叫,直到你重新坐回她邊上。 出于善意接盤照顧她的人,從此失去自由,拿一個快遞,都視為對她的不孝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4
2024/04/02
我正在經歷著貼身照顧父親的生活,很累,很崩潰。老父親今年79了,一位老農民,除了農合,農村高齡補助,沒有什麼保障。母親十多年前去世,她走得很急,讓我措不及防,痛苦了很久。之后我們兄弟姐妹都比較關注父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4/04/02
是的。我奶奶中風以前,她跳舞出國旅游,以至于我幼稚地認為養老很容易。奶奶偏癱后,基于身體的痛苦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她整個人吃不好睡不好,難受崩潰,脾氣越來越越壞。動不動打人罵人,大喊大叫,鄰居投訴,搬過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6
2024/04/02
真相很殘忍很殘忍。富裕且健康的老人是家中至寶。既有物質財富又有人生經驗。同時沒有任何負擔。富裕不健康的老人是家中的發財樹,為了財富延續著自己的生命,一般是有充裕退休金的老人,如果是私產,情況不容樂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4/04/02
昨天早上,老爸拉肚子,在趕到衛生間的半道上拉在了褲子上。短褲、長褲、甚至襪子全弄臟了。我在給他洗刷的時候差不多要嘔吐,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我知道,他已經夠羞慚了。這時候鄰家的阿姨過來串門,問我:衣服為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8
2024/04/02
有次跟出租車司機聊天,老哥快60了,他說每天早上4點多起來,把家里80多的老媽生活起居上的事情都收拾利索,然后出來工作,老太太老年癡呆好幾年了,經常半夜喊叫,聲音特別大,鄰居也沒招只能默默忍受,白天他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4/04/02
「老媽,你快點死吧,我受不了,你死了我就得解脫了」,「我也想死啊,但死不了,我怎麼辦」?這是一個73歲的老人跟她95歲老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4/04/02
對我姐姐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一點不累贅,我父母和我姐同住了十來年了,我母親可以幫她燒飯,我父親可以幫她接送孩子,前幾年她還生了二胎。但生病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前幾天,姐姐打電話來,說母親這次體檢甲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4/04/02
老人是累贅嗎?殘疾人是累贅嗎?女嬰是累贅嗎?沒有生育能力的中年婦女是累贅嗎?35歲以上的中年人是累贅嗎?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肥宅是累贅嗎?沒受過教育的窮人是累贅嗎?拿不動長矛的戰士是累贅嗎?打不過虎豹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4/04/02
老人絕對是累贅,不接受任何反駁。但你剛出生時也是個累贅,那時候老人還年輕,他可沒有掐死你然后自己去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4/04/02
我的奶奶不僅命硬,心還硬。 她今年已經93歲了,她的三兒子,也就是我爸,六十歲就已經去世了。 奶奶命硬的很,心態極好,從不和別人置氣,也不會因為什麼事,不吃飯。 心態極好,所以長壽,讓我們引以為戒啊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4/04/02
是不是累贅,跟老不老沒關系。跟是否費錢、是否費人力有關系。一個生活能夠自理,還能拿高昂退休金的老人,有可能還是家庭的搖錢樹。一個生活不能自理、收入為負的年輕人,說不定更累贅。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4/04/02
我不知道,看感情吧?比如我婆婆,我覺得外顯行為上來說,我婆婆說不定對我比我媽對我好。我猜,在我婆婆心目中排序,孫子第一,兒子第二,老伴第三,媳婦第四,自己第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老人。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利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4/04/02
咋說呢,分人吧。明事理,年輕時對得起兒女,老了就不會是累贅,兒女心甘情愿的伺候。不明事理,打年輕就自私的,老了就是累贅!你問的好巧,我媽剛生活不能自理,就是累贅,我天天吼她,是因為我打小積壓的委屈,我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4/04/02
是!但要看是誰家的老人了,和老人做過的事情和德行。我家的就是累贅!我爸已過世,我媽就是累贅。她70,沒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沒收入,還賊怕死,還虛榮愛錢,嘴還欠。說說我覺得她是累贅的原因吧。①我上面有個姐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4/04/02
自從我媽退休在家,家里干干凈凈,連大理石地板都锃光瓦亮,廚房簡直跟新的一,院子的花草樹木都越來越漂亮,感覺貓狗都變開心起來。每天下班到家就有熱湯好飯,連泡菜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最近又泡了2缸青梅酒,她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4/04/02
不管對個人是不是,對國家都不該是。因為建設這個國家的人——不管未來有沒有退休金,有沒有各種福利保障——有一天都會老去。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4/04/02
是的,老人其實自己也明白 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不能創造價值,就是累贅,包括家庭。尊老主要是制定規則者給自己留的后路。也是給正值創造價值的人們一個安慰劑大餅。愛幼是為了讓更多的幼崽長到壯年來創造價值。一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4/04/02
老人分兩種老人,一種體制內有高額退休金,動輒每個月10000退休金起步,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倒掛的,生病還有高額報銷的。一種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年輕時候三提五統現在一個月100塊養老金的。你猜他們的晚年怎分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