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后長兄呂澤真的是漢軍二號人物,并為劉邦打下半壁江山嗎?
查看全部 46 個回答
回答1
2023/12/02

ADVERTISEMENT

不可能,呂澤不可能是漢軍二號,原因有以下幾個。

第一,史記不是官修史書,太史公有節操

《史記》不是清朝修的《明史》,需要對前朝歷史有所遮掩。

從目前很多記載來看,太史公修史的人品真的不是滿洲統治者可以比擬的。

不管從那個角度來管,司馬遷的記載或許會出現錯誤,但是有不少記載已經被證實太史公操守滿滿,遠不是后世人能夠比擬的。

就拿太史公對漢武帝的評價來看,太史公也是秉承了實事求是的精神,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來看,漢武帝把太史公嘎了,太史公應該極為怨恨才對,但是太史公依然只是一板一眼如實撰寫對漢武帝的記載

在《史記》里面,太史公深刻揭露和批判了當時盛行的封禪祭祖、祈求神仙活動的虛妄。在《封禪書》中,他把漢武帝迷信神仙,千方百計祈求不死之藥的荒謬無聊行為淋漓盡致地描繪了出來。

ADVERTISEMENT

太史公認為漢武帝是個殘暴的君主,在諸多酷吏的傳中可以看到每次提到漢武帝對酷吏的態度都是各種各樣的「喜」.其次司馬遷對漢武的討伐匈奴導致國家弊政是持批評的態度。

但是,太史公又沒有一味的批評漢武帝,對其功績也有正常敘述。

對漢武帝尚且如此,對70多年前的呂澤,司馬遷沒仇沒怨的,干嘛要去抹黑和去掉呂澤的功績。

對于高后呂雉,太史公破天荒的給了本紀待遇,所以,太史公沒道理去貶低呂澤。

第二,你可以說呂澤在劉邦起義初期給了很大的助力,但是你說呂澤是半邊天,這就過分了。

完善后勤,協調陰陽、行丞相職的蕭何,出謀劃策,屢獻奇計的張良。左勾拳橫掃北方,充當諸侯收割機的韓信,這是漢初三杰。

後來韓信還有了謀反之心也沒有見太史公把韓信的功勞刪了。

ADVERTISEMENT

綜合來看,呂澤可能在劉邦創業初期的時候肯定代表呂家給過劉邦很大的助力。但是戰爭不是兒戲,并不是說你跟劉邦關系好,你就能立功無數,畢竟打不過就是打不過。

戰爭是能力檢測機,不是血緣關系考驗機。

當然呂澤對劉邦肯定是忠心不二,畢竟血緣關系擺在那里。

需要重申的事情再說一遍,替劉邦充當北方諸侯收割機的是韓信。

不然憑什麼,資歷淺的韓信,說給齊王就給齊王。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3/12/02
你要說因為政治原因,呂澤的戰功一定程度上被透明化,我是相信的但你要說二號人物……那快別扯淡了,他但凡進得了前十,也不至于透明成這樣。立下赫赫戰功的軍中二號人物後來政斗失敗的例子,一數一大堆就同時期的真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3/12/02
這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個問題,去翻翻史書有沒有空檔期就知道了。如果沒有,那就證明不是什麼重要人物,如果有,那就證明故意被抹掉了。舉個例子,比如最高官職大將軍,A 擔任,后面 A 調任以后中間隔了幾年 C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4
2023/12/02
這要看多少垃圾才能得出這種結論啊。。。史記寫得明明白白,漢軍的常務二老闆是誰。及高祖初起沛,盧綰以客從,入漢中為將軍,常侍中。從東擊項籍,以太尉常從,出入臥內,衣被飲食賞賜,群臣莫敢望,雖蕭曹等,特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3/12/02
設:劉邦半壁江山韓信打下來的 劉邦半壁江山呂澤打下來的劉邦打江山全靠蕭何劉邦打江山全靠張良求:劉邦有幾個江山除去以上4人,100+列侯和6+異姓王共打下幾個江山?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6
2023/12/02
漢軍二號人物是蕭何,這點毋庸置疑。作為一個現代人,你得有一點基本常識吧?打仗本質上打的是什麼?是?后勤啊寶貝!漢入關中,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3/12/02
在回答之前,我首先要說明幾件事,也是為了解釋為何呂澤記錄少的問題。雖然我對于《史記》的認識確實還很粗淺,但就我目前看到的現象是,《史記》中確實存在有部分人史料不全和史料不明的問題,并且還不是個別人,甚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8
2023/12/02
以前不讀史記、漢書,看過吹呂澤的也不過獵奇罷了,讀了史記、漢書之后不由的對這些人刮目相看。對于怎麼編造一個謊言才是完美的,有一種說法是九真一假,不過對于這種騙術,能夠靜下心來一一去做對比,是不難看出是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3/12/02
不是。第一次,劉邦要從諸將中推一個人出來做燕王,大家一致表示推盧綰:高祖已定天下,諸侯非劉氏而王者七人。欲王盧綰,為群臣觖望。及虜臧荼,乃下詔諸將相列侯,擇群臣有功者以為燕王。群臣知上欲王盧綰,皆言曰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3/12/02
要知道以太史公的脾氣秉性,哪怕是坊間假的不能再假的野史傳聞,只要能夠用來貶低劉邦的軍事能力,那就一定會被他拿出來大書特書,造出幾十個成語出來。由此可見,呂澤二號人物這件事有多麼扯淡,畢竟連當時連地攤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3/12/02
曹參:???爭不過韓信還爭不過你?勞資可是樂進(先登)于禁(軍權)周泰(身披七十余創)三位一體,還是韓信的親密戰友兼副手兼監軍。甚至能文能武,老了還能貢獻一個成語(蕭規曹隨)兄弟你什麼成語?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3/12/02
這話當然是扯淡。首先,在漢朝,一個已經被誅殺殆盡的呂氏有什麼被隱晦的必要嗎?不說別的,真幫劉邦打下了魏國,趙國,齊國的韓信後來也謀反了呀,也族誅了呀,史記和漢書為啥不把這個人也錯記漏記了?後來的霍光霍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3/12/02
不是。漢軍二號人物在彭城之戰后到韓信破齊之間,二號人物毫無疑問是韓信——職務看,軍職大將軍,官職左丞相、相國;權力看,劉邦本部之外漢軍最大規模的方面軍統帥。在此之前,漢國二號人物為蕭何(丞相),其次是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3/12/02
你是不是對司馬遷老爺子的職業操守有什麼誤解?如果呂澤真有那麼多本事,司馬遷怎麼不不記錄呢?司馬遷筆下的史記,里面對于劉邦的對手,政敵的功績,都記錄了下來。項羽是劉邦頭號敵人,也有本紀。英布,韓王信,都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3/12/02
如果呂家很牛逼,會在老家混不下去避難沛縣?如果呂家有錢有勢,呂雉嫁給劉邦還要帶著孩子下田?呂雉被抓到監獄會受獄卒侮辱還好有劉邦兄弟罩著?如果呂澤是漢軍二號人物,那劉邦剛起兵的時候,一共就兩塊地盤,豐縣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3/12/02
韓信:MMP,網民說我打下了半壁江山,現在又說呂澤打下了半壁江山,合著劉邦蕭何張良曹參灌嬰樊噲張耳英布彭越加起來=空氣?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3/12/02
曹參:???我跟蕭何爭不了第一功,所以你們就覺得隨便誰都能超過我的戰功了?韓信半壁江山,呂澤半壁江山,所以江山=韓信+呂澤+劉邦/蕭何/張良/陳平/酈食其/英布/彭越/曹參等武將/剩余謀士/全部漢軍換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3/12/02
以現存的記載來看,自劉邦號沛公始至劉邦崩于長樂宮終,漢的權力上的二號人物是且只能是蕭何蕭相國一人而已,這期間,作為君王備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3/12/02
呂澤作為劉邦的大舅子地位自然也要比普通人高一點,但是內政上不能代蕭何為相,領兵上值得一提的功績只有堅守下邑。要說史書有意抹殺他的功勞起碼應該拿出點可靠的證據,然而我在知乎見到的幾種說法都不太經得起推敲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3/12/02
行政官僚體系,二號人物是蕭何。中央決策體系,掌握令牌的二號人物是盧琯。中央參謀體系,開會組織一群老人討論問題,隨軍出征的二號人物是張良。中央直屬部隊長官,最高長官是劉邦,接下來先后就是曹參,韓信。皇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3/12/02
漢中、巴蜀、北地、上郡:酈商關中、河南:劉邦魏、趙、齊:韓信、曹參隴西、東海:周勃南郡:靳歙吳、豫章、會稽:灌嬰東郡、南陽:王陵長沙:吳芮燕:臧荼以上是楚漢戰爭中具體誰為大漢打下多少地盤,這里只計算該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