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老人是累贅嗎,為什麼?
查看全部 43 個回答
回答1
2024/04/02

我的奶奶,今年81歲了,癡呆了兩年多。

我19年生大寶的時候,她還很精神,我爸爸外出工作回家還能吃上她做的飯。

那時候我們經常回娘家,我奶奶也總是抱抱孩子。

再後來疫情過后,奶奶的記憶開始迅速下降。

疫情期間我們有半年多沒回娘家,再回來的時候我奶奶問我大寶是誰家的。

到了我生二寶的時候,我奶奶已經基本不記事了。

我爸爸在我們那一片是出了名的孝子,伺候我爺爺舒舒服服的去了,現在伺候的我奶奶比年輕人還結實。我奶奶一年就喝幾包板藍根,基本不怎麼生病,比我都體質好。

饒是孝子的我爸,從23年開始也忍不住一直吼我奶。

起因是我結婚了,我弟去上大學了,我奶奶的貓死了,我爸怕她孤單養了條狗。

為什麼不繼續養貓呢,主要是因為我奶奶總是把貓關她屋里,貓出不去,總是在床底下拉尿,她屋子里臭氣熏天。

客人一進門,首先聞到的就是一股臭味。

我爸說狗起碼不能養在屋里,還能吃剩飯剩菜。

誰知道,我奶奶把對貓的感情轉移到了狗身上,我們給她買的所有營養品大半都喂了狗。

狗成年以后也不大,吃也不多。但是,架不住老人怕狗受委屈。

後來我奶奶更健忘,我們回家以后,她說我們有幾年沒回來了,都不知道家里養了狗了吧。

吃飯的時候她吃半碗留半碗,我還以為是我奶奶飯量小了,結果我爸說她給狗留的,怕狗餓。

我奶奶喂完狗的十分鐘后,叫我爸然后說,一會別忘了喂狗。我爸沒辦法給她端了碗剩飯,結果我奶奶說涼的狗不吃。

我爸又給加熱,喂完后,過了幾分鐘見我們吃完飯了,我奶奶說還有剩的嗎,一會喂狗。

我都忍不住說了她幾句,因為我奶奶耳朵半聾,給她說話得喊,說完我奶奶不高興了,回她屋躺著,我們在客廳玩。

過了半個小時我奶奶開始喊我爸,我爸出去以后,就聽見我奶奶說狗還沒喂,找點東西喂喂它。

後來怕我奶奶把家里的剩飯都喂狗,所以開始鎖廚房門。我奶奶找不到鑰匙,也不睡覺,晚上十一點多找了個舊菜刀去院子里小廚房剁她藏屋里的剩饅頭,用牛奶酸奶拌了喂狗。

我爸說我奶奶還會晚上一點多兩點多起來給狗沖牛奶。

我給我大寶買的漢堡她偷偷把皮喂了狗,然后說我也不知道哪去了,還會很生氣說我們冤枉她。但是漢堡皮就在狗窩里。

有一次我爸爸給狗清理窩,從里邊掃出來三個肉包子,幾個餃子,還有蛋糕餅干,干饅頭,打開的盒裝酸奶。

我爸後來偷偷觀察,發現我奶奶每天早上會很早起床,因為她耳背(就是聽不太清),所以她總是給狗說話,內容大概是:小狗啊,你就吃點吧,你都好幾天不吃東西了,又沒人喂你,不吃就餓死了,別讓我心疼你,你就聽話小狗,趕快吃點。

我爸家是農村自建房,我住二樓,有一次二寶早上醒了吃奶,有幸被我遇見一次。

狗很安逸的趴籠子里睡覺,我奶奶用一個棍子戳它,把它戳起來讓它吃酸奶泡米飯,狗不吃我奶奶又開始那一套說辭,然后狗躲一邊趴著,我奶奶就開始懷疑狗是不是病了,怎麼好幾天不吃東西。其實她一天至少喂狗十幾次,狗盆滿了就再找個碗,碗滿了再找個我兒子的玩具。

狗就那麼大點,吃東西吃的少,所以盆里每天都堆滿剩飯剩菜。我奶奶雖然不記事,但是喂狗已經是她深深刻在腦仁里的事情。

孩子的輔食,奶粉,冬天的草莓,我爸說別看我奶有點傻了,但是還知道挑貴的喂狗。我大寶養了一只兔子,因為我自己帶倆娃,實在養不過來,和孩子協商后把兔子送回我爸爸這,我奶奶每天除了喂狗又開始喂兔子。

ADVERTISEMENT

我家兔子可以說是飲食最豐富的一只兔了。蛋糕牛奶還是其次,肉丸子肉包子,面條,炒菜,粥,人吃什麼喂它什麼。

再後來我奶奶就忘了家里是一只狗一只兔子,她總是說一碗剩飯不夠吃,家里倆狗呢,一大一小。我問她哪來的倆狗,我奶奶看我眼神,好像我才是那個癡呆的。

就在剛剛,我爸爸熬了大鍋菜,我奶奶給狗喂了一碗菜湯泡饅頭,然后我倆寶剩下的面條湊了一碗,本來打算一會我奶奶喂的時候給她,結果我剛轉身把碗放廚房準備洗,半分鐘的時間,行動不便的我奶奶迅速端了那碗剩飯就走了。我爸爸洗了點草莓,我奶奶吃一個藏手里一個,然后偷偷放兜里,我爸說那是覺得好吃給狗藏的。

收拾完廚房后,我們都坐客廳里,我奶奶晃晃悠悠進來喊我爸一會喂狗。

我爸說她喂了兩次,我奶奶說他滿嘴瞎話(就是謊話),中午沒喂,晚上再不喂等著餓死它吧。

她雖然不記事,但是還知道假裝早早睡覺,然后偷偷開門看客廳有沒有人,如果沒人她就要找東西喂狗和兔子。

而且我奶奶還經常關電視,可能你去上個廁所回來電視關了,所以除了藏廚房鑰匙,我爸他們還藏剩飯,藏電視遙控器,藏零食,每天定量發給我奶奶。

除此以外她最喜歡的就是去二樓我屋里,以前夏天早上六點多點就上樓去我們屋,我有的時候會裝睡,她也不走,就叮叮當當的收拾玩具,然后嘴里還嘟囔什麼,孩子被吵醒以后,她會說我以為沒醒啊,原來早醒了呢。中午午睡一個半小時,她能進我們屋四五次。

我有的時候也鎖門,鎖了門她就開始使勁擰把手,敲門。其實我們也知道她只是無聊,但是每天都這樣真的受不了。

一年365天,每天我爸我媽都要和我奶奶斗智斗勇,我住三四天都受不了,更別說我爸他們了。我爸經常說我奶奶還不如我三歲的大寶聽話。

現在我們也沒別的辦法,我爸說只要我奶奶能多活兩年,想怎麼折騰就怎麼折騰吧。因為我奶奶,我爸已經好幾年沒去工作了,因為中午如果他不回家,我奶奶甚至會忘記沒吃午飯。

我奶奶有嚴重的痔瘡,醫院說她年紀大,不給做手術,所以我奶奶有的時候坐哪哪就一片血,她括約肌松弛,甚至不知道自己拉褲子了,坐的沙發上有大便,她都不知道是什麼還會用手摸。

吃飯的時候習慣了把嘴里東西吐地上用鞋來回搓。

我爸家地上從沒有干凈過,我爸媽工作一天,回家再面對我奶奶真的身體累又心累。年前我爸說我奶奶已經不知道去廁所了,經常在屋里大小便。

我有的時候也會想是不是我奶奶沒了我爸爸就輕松了,但是我從小跟奶奶長大,又覺得我這種想法真的很該死。

評論
分享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4/04/02
是,很抱歉回答的太過于真實。但不僅僅限于老人。你會發現,社會上所有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不能獨立的,需要別人的照顧和幫襯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4/04/02
我現在就在伺候90歲老年人。 她沒有老年癡呆,但她5分鐘看不見人,就不停的叫喚,誰呢 誰呢,不停的反復叫,直到你重新坐回她邊上。 出于善意接盤照顧她的人,從此失去自由,拿一個快遞,都視為對她的不孝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4
2024/04/02
我正在經歷著貼身照顧父親的生活,很累,很崩潰。老父親今年79了,一位老農民,除了農合,農村高齡補助,沒有什麼保障。母親十多年前去世,她走得很急,讓我措不及防,痛苦了很久。之后我們兄弟姐妹都比較關注父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4/04/02
是的。我奶奶中風以前,她跳舞出國旅游,以至于我幼稚地認為養老很容易。奶奶偏癱后,基于身體的痛苦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她整個人吃不好睡不好,難受崩潰,脾氣越來越越壞。動不動打人罵人,大喊大叫,鄰居投訴,搬過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6
2024/04/02
真相很殘忍很殘忍。富裕且健康的老人是家中至寶。既有物質財富又有人生經驗。同時沒有任何負擔。富裕不健康的老人是家中的發財樹,為了財富延續著自己的生命,一般是有充裕退休金的老人,如果是私產,情況不容樂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4/04/02
昨天早上,老爸拉肚子,在趕到衛生間的半道上拉在了褲子上。短褲、長褲、甚至襪子全弄臟了。我在給他洗刷的時候差不多要嘔吐,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我知道,他已經夠羞慚了。這時候鄰家的阿姨過來串門,問我:衣服為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8
2024/04/02
有次跟出租車司機聊天,老哥快60了,他說每天早上4點多起來,把家里80多的老媽生活起居上的事情都收拾利索,然后出來工作,老太太老年癡呆好幾年了,經常半夜喊叫,聲音特別大,鄰居也沒招只能默默忍受,白天他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4/04/02
「老媽,你快點死吧,我受不了,你死了我就得解脫了」,「我也想死啊,但死不了,我怎麼辦」?這是一個73歲的老人跟她95歲老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4/04/02
對我姐姐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一點不累贅,我父母和我姐同住了十來年了,我母親可以幫她燒飯,我父親可以幫她接送孩子,前幾年她還生了二胎。但生病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前幾天,姐姐打電話來,說母親這次體檢甲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4/04/02
老人是累贅嗎?殘疾人是累贅嗎?女嬰是累贅嗎?沒有生育能力的中年婦女是累贅嗎?35歲以上的中年人是累贅嗎?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肥宅是累贅嗎?沒受過教育的窮人是累贅嗎?拿不動長矛的戰士是累贅嗎?打不過虎豹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4/04/02
老人絕對是累贅,不接受任何反駁。但你剛出生時也是個累贅,那時候老人還年輕,他可沒有掐死你然后自己去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4/04/02
我的奶奶不僅命硬,心還硬。 她今年已經93歲了,她的三兒子,也就是我爸,六十歲就已經去世了。 奶奶命硬的很,心態極好,從不和別人置氣,也不會因為什麼事,不吃飯。 心態極好,所以長壽,讓我們引以為戒啊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4/04/02
是不是累贅,跟老不老沒關系。跟是否費錢、是否費人力有關系。一個生活能夠自理,還能拿高昂退休金的老人,有可能還是家庭的搖錢樹。一個生活不能自理、收入為負的年輕人,說不定更累贅。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4/04/02
我不知道,看感情吧?比如我婆婆,我覺得外顯行為上來說,我婆婆說不定對我比我媽對我好。我猜,在我婆婆心目中排序,孫子第一,兒子第二,老伴第三,媳婦第四,自己第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老人。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利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4/04/02
咋說呢,分人吧。明事理,年輕時對得起兒女,老了就不會是累贅,兒女心甘情愿的伺候。不明事理,打年輕就自私的,老了就是累贅!你問的好巧,我媽剛生活不能自理,就是累贅,我天天吼她,是因為我打小積壓的委屈,我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4/04/02
是!但要看是誰家的老人了,和老人做過的事情和德行。我家的就是累贅!我爸已過世,我媽就是累贅。她70,沒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沒收入,還賊怕死,還虛榮愛錢,嘴還欠。說說我覺得她是累贅的原因吧。①我上面有個姐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4/04/02
自從我媽退休在家,家里干干凈凈,連大理石地板都锃光瓦亮,廚房簡直跟新的一,院子的花草樹木都越來越漂亮,感覺貓狗都變開心起來。每天下班到家就有熱湯好飯,連泡菜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最近又泡了2缸青梅酒,她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4/04/02
不管對個人是不是,對國家都不該是。因為建設這個國家的人——不管未來有沒有退休金,有沒有各種福利保障——有一天都會老去。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4/04/02
是的,老人其實自己也明白 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不能創造價值,就是累贅,包括家庭。尊老主要是制定規則者給自己留的后路。也是給正值創造價值的人們一個安慰劑大餅。愛幼是為了讓更多的幼崽長到壯年來創造價值。一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4/04/02
老人分兩種老人,一種體制內有高額退休金,動輒每個月10000退休金起步,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倒掛的,生病還有高額報銷的。一種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年輕時候三提五統現在一個月100塊養老金的。你猜他們的晚年怎分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