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老人是累贅嗎,為什麼?
查看全部 43 個回答
回答1
2024/04/02

不是老人是累贅,而是腦子不清醒、無法自理、沒收入的人,本質上都是累贅。

我說兩個極端的例子。

第一個例子。

我們小區有一戶,一對老夫妻,生了一兒一女,現在兒女都是做爺爺奶奶的年紀了。

老夫妻中的丈夫身體不好,十年前就癱瘓在床,妻子,兒女,兒媳婦幾個人,輪流照顧。

現在過了10年,依然是認認真真,一絲不茍。

為啥?

因為兒女都混的不咋樣,而父親,是離休老干部。

肯定有些人不知道啥叫離休干部,就是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國家對此類功臣的待遇是很不錯的,這位老人一個月的各種收入有一萬大幾,而老人家看病也不要什麼錢,又不存在吃喝玩樂,這些錢還不是家人在用。

所以他的家人敢不盡心照顧嗎?你不盡心,我就敢噶給你看,這些錢以后就一分也拿不到了。

第二個例子。

網上搜一搜,能看到那種孩子患病家庭,其中一種病,就是智力發育遲緩。

這種孩子,到了上小學的年紀,行動能力可能也就比嬰兒強點,能自己走路,聽得懂簡單指令,但自理是不可能的。

吃飯不能自己吃,廁所不能自己上,洗澡不能自己洗,語言也僅限一些簡單詞句,大多數時候表達不清自己想要什麼,發起脾氣來就像個一兩歲的孩子,說不通的,懲罰也沒用,他不懂。

這樣的孩子一出生,很容易成為一個家庭破碎的原因。

我在別的回答中提到,和照顧小孩比起來,照顧老人是毫無希望的,因為孩子會長大,會成熟,老人只會日漸衰敗。

但這種孩子其實會讓父母更加絕望,因為老人最多再活十幾年,已經是很了不起了,但是孩子,他是一輩子啊,這樣的日子,還有好幾十年,要等自己死了才能解脫。

所以狠心一點的,可能沒兩年就離婚,走人,孩子丟給對方或父母。

愛孩子的呢,帶著孩子沒有希望的度過十幾年,中間做各種康復訓練,結果收效甚微,最后身心俱疲,比同齡人老10歲。

這就是現實。

現實是,不管你老不老,從你不再創造價值的那一天起,你已經是半個累贅,但更進一步你連自己都照顧不了,并且這個狀態將長期存續,那就是真的累贅。

評論
分享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4/04/02
是,很抱歉回答的太過于真實。但不僅僅限于老人。你會發現,社會上所有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不能獨立的,需要別人的照顧和幫襯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4/04/02
我現在就在伺候90歲老年人。 她沒有老年癡呆,但她5分鐘看不見人,就不停的叫喚,誰呢 誰呢,不停的反復叫,直到你重新坐回她邊上。 出于善意接盤照顧她的人,從此失去自由,拿一個快遞,都視為對她的不孝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4
2024/04/02
我正在經歷著貼身照顧父親的生活,很累,很崩潰。老父親今年79了,一位老農民,除了農合,農村高齡補助,沒有什麼保障。母親十多年前去世,她走得很急,讓我措不及防,痛苦了很久。之后我們兄弟姐妹都比較關注父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4/04/02
是的。我奶奶中風以前,她跳舞出國旅游,以至于我幼稚地認為養老很容易。奶奶偏癱后,基于身體的痛苦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她整個人吃不好睡不好,難受崩潰,脾氣越來越越壞。動不動打人罵人,大喊大叫,鄰居投訴,搬過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6
2024/04/02
真相很殘忍很殘忍。富裕且健康的老人是家中至寶。既有物質財富又有人生經驗。同時沒有任何負擔。富裕不健康的老人是家中的發財樹,為了財富延續著自己的生命,一般是有充裕退休金的老人,如果是私產,情況不容樂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4/04/02
昨天早上,老爸拉肚子,在趕到衛生間的半道上拉在了褲子上。短褲、長褲、甚至襪子全弄臟了。我在給他洗刷的時候差不多要嘔吐,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我知道,他已經夠羞慚了。這時候鄰家的阿姨過來串門,問我:衣服為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8
2024/04/02
有次跟出租車司機聊天,老哥快60了,他說每天早上4點多起來,把家里80多的老媽生活起居上的事情都收拾利索,然后出來工作,老太太老年癡呆好幾年了,經常半夜喊叫,聲音特別大,鄰居也沒招只能默默忍受,白天他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4/04/02
「老媽,你快點死吧,我受不了,你死了我就得解脫了」,「我也想死啊,但死不了,我怎麼辦」?這是一個73歲的老人跟她95歲老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4/04/02
對我姐姐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一點不累贅,我父母和我姐同住了十來年了,我母親可以幫她燒飯,我父親可以幫她接送孩子,前幾年她還生了二胎。但生病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前幾天,姐姐打電話來,說母親這次體檢甲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4/04/02
老人是累贅嗎?殘疾人是累贅嗎?女嬰是累贅嗎?沒有生育能力的中年婦女是累贅嗎?35歲以上的中年人是累贅嗎?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肥宅是累贅嗎?沒受過教育的窮人是累贅嗎?拿不動長矛的戰士是累贅嗎?打不過虎豹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4/04/02
老人絕對是累贅,不接受任何反駁。但你剛出生時也是個累贅,那時候老人還年輕,他可沒有掐死你然后自己去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4/04/02
我的奶奶不僅命硬,心還硬。 她今年已經93歲了,她的三兒子,也就是我爸,六十歲就已經去世了。 奶奶命硬的很,心態極好,從不和別人置氣,也不會因為什麼事,不吃飯。 心態極好,所以長壽,讓我們引以為戒啊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4/04/02
是不是累贅,跟老不老沒關系。跟是否費錢、是否費人力有關系。一個生活能夠自理,還能拿高昂退休金的老人,有可能還是家庭的搖錢樹。一個生活不能自理、收入為負的年輕人,說不定更累贅。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4/04/02
我不知道,看感情吧?比如我婆婆,我覺得外顯行為上來說,我婆婆說不定對我比我媽對我好。我猜,在我婆婆心目中排序,孫子第一,兒子第二,老伴第三,媳婦第四,自己第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老人。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利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4/04/02
咋說呢,分人吧。明事理,年輕時對得起兒女,老了就不會是累贅,兒女心甘情愿的伺候。不明事理,打年輕就自私的,老了就是累贅!你問的好巧,我媽剛生活不能自理,就是累贅,我天天吼她,是因為我打小積壓的委屈,我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4/04/02
是!但要看是誰家的老人了,和老人做過的事情和德行。我家的就是累贅!我爸已過世,我媽就是累贅。她70,沒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沒收入,還賊怕死,還虛榮愛錢,嘴還欠。說說我覺得她是累贅的原因吧。①我上面有個姐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4/04/02
自從我媽退休在家,家里干干凈凈,連大理石地板都锃光瓦亮,廚房簡直跟新的一,院子的花草樹木都越來越漂亮,感覺貓狗都變開心起來。每天下班到家就有熱湯好飯,連泡菜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最近又泡了2缸青梅酒,她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4/04/02
不管對個人是不是,對國家都不該是。因為建設這個國家的人——不管未來有沒有退休金,有沒有各種福利保障——有一天都會老去。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4/04/02
是的,老人其實自己也明白 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不能創造價值,就是累贅,包括家庭。尊老主要是制定規則者給自己留的后路。也是給正值創造價值的人們一個安慰劑大餅。愛幼是為了讓更多的幼崽長到壯年來創造價值。一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4/04/02
老人分兩種老人,一種體制內有高額退休金,動輒每個月10000退休金起步,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倒掛的,生病還有高額報銷的。一種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年輕時候三提五統現在一個月100塊養老金的。你猜他們的晚年怎分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