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老人是累贅,而是腦子不清醒、無法自理、沒收入的人,本質上都是累贅。
我說兩個極端的例子。
第一個例子。
我們小區有一戶,一對老夫妻,生了一兒一女,現在兒女都是做爺爺奶奶的年紀了。
老夫妻中的丈夫身體不好,十年前就癱瘓在床,妻子,兒女,兒媳婦幾個人,輪流照顧。
現在過了10年,依然是認認真真,一絲不茍。
為啥?
因為兒女都混的不咋樣,而父親,是離休老干部。
肯定有些人不知道啥叫離休干部,就是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國家對此類功臣的待遇是很不錯的,這位老人一個月的各種收入有一萬大幾,而老人家看病也不要什麼錢,又不存在吃喝玩樂,這些錢還不是家人在用。
所以他的家人敢不盡心照顧嗎?你不盡心,我就敢噶給你看,這些錢以后就一分也拿不到了。
第二個例子。
網上搜一搜,能看到那種孩子患病家庭,其中一種病,就是智力發育遲緩。
這種孩子,到了上小學的年紀,行動能力可能也就比嬰兒強點,能自己走路,聽得懂簡單指令,但自理是不可能的。
吃飯不能自己吃,廁所不能自己上,洗澡不能自己洗,語言也僅限一些簡單詞句,大多數時候表達不清自己想要什麼,發起脾氣來就像個一兩歲的孩子,說不通的,懲罰也沒用,他不懂。
這樣的孩子一出生,很容易成為一個家庭破碎的原因。
我在別的回答中提到,和照顧小孩比起來,照顧老人是毫無希望的,因為孩子會長大,會成熟,老人只會日漸衰敗。
但這種孩子其實會讓父母更加絕望,因為老人最多再活十幾年,已經是很了不起了,但是孩子,他是一輩子啊,這樣的日子,還有好幾十年,要等自己死了才能解脫。
所以狠心一點的,可能沒兩年就離婚,走人,孩子丟給對方或父母。
愛孩子的呢,帶著孩子沒有希望的度過十幾年,中間做各種康復訓練,結果收效甚微,最后身心俱疲,比同齡人老10歲。
這就是現實。
現實是,不管你老不老,從你不再創造價值的那一天起,你已經是半個累贅,但更進一步你連自己都照顧不了,并且這個狀態將長期存續,那就是真的累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