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祖傳長壽基因,我曾祖父活到92才去世,身體一直還算硬朗,而且他是舊社會的讀書人,斯斯文文,不討人厭,他去世的時候我才十來歲,因為年紀小不懂得悲傷,但是絕對不高興地睡不著覺。曾祖父在我身邊生活了十來年,說實話存在感并不高,他話少,不像有的老人喜歡作妖,惹得一家老少都不開心,而且他沒有失能失智,也不算拖累。直到他去世前一年,不小心摔了一跤,從此只能躺在床上,身體機能快速下降,一年后就不行了,這一年是我六十多的奶奶照料他,奶奶不愛訴苦,我們也不知道照顧老人的辛苦。
到我奶奶,79歲的時候,一個闌尾炎,居然在手術台上出了事,去世了,真是想都想不到的死法。全家都很悲痛,我奶奶人太好了,小輩都服氣她,街坊鄰居都主動來幫助辦喪事,辦的很熱鬧,晚上有親戚安慰我們,說我奶奶一輩子為別人著想,死都不給家人添麻煩。
她說起自己的奶奶,在大集體時代,她奶奶癱瘓了,白天孩子要上學,大人要上工掙工分,早出晚歸,只能找了一個大木盆,里面倒上草木灰,再蓋一床中間挖洞的棉絮,老人就光屁股睡在上面,大小便落在草木灰里,子女晚上回家了再處理。吃飯更崩潰,早上出門前木盆旁邊放一碗飯,老人餓了自己吃,老人上了年紀,有些失智,吃了吐吐了吃,晚上回來那個碗別提多臟了,子女都不愿意碰,這就樣,老人還活了七年,這七年大家都不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