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老人是累贅嗎,為什麼?
查看全部 43 個回答
回答1
2024/04/02

隨著老年人壽命越來越長,各種疾病也就一一的浮現出來了。今天來講一個老年癡呆的故事吧。

這個人就是我的奶奶,我小時候也是奶奶帶大的,她對我很好,這麼多的孫子孫女里面,應該是最愛我的,好東西都留給我,也為我付出了很多,奶奶是一個好強的人,小時候也沒讀過書,當時文化是自己學習的,因為她后續找到一份文職工作打下了基礎。

奶奶寫字非常好看。年輕的時候寫小楷,老了以后拿著一個海綿筆去公園寫字,經常得到一些圍觀群眾的表揚。

奶奶對我的影響非常深遠,小時候教我認字,每天晚上給我講故事,對我的培養真的是非常用心,我覺得后續我能考上比較好的學校,奶奶有很大的功勞。

我上了大學以后,她慢慢的老了。一直都是我父母在照顧,雖然她有五個孩子。

後來他慢慢的開始記性不好,又開始說胡話,開始一直說有人拿了她的東西,拿了她的衣服,拿了她的錢。之前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知道她這樣說是不對的,現在反過來想,那是阿爾茲海默癥的初期表現。她也會表現的有點狂躁。作為我父母而言,他們并不具備相關的一些知識,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被折磨了半年以后,我爸覺得受不了了,幾個兄弟姐妹進行了商量,最后將老人家送到了當地的一個養老機構。我爸這個超級有責任感的人,幾乎每天都會去看她給她帶東西吃。但是奶奶那個時候認知和常識已經有一些搞不清楚了。她認為我的表哥表姐依然是在五六七歲小孩子的階段,事實上他們都已經三四十歲,成家立業,他們的孩子都已經六七歲了。

我也去過那個養老機構看過她,我覺得情況并不是很好,沒有人說話,常識治理能力和意識退化得更加快,也會有一些郁郁寡歡。

後來我結婚買了房子。當時也沒有小孩,就兩個人,也得到了先生的支持,就把老人家接過來跟我一起住。奶奶當時也是有積蓄的,就用積蓄支付請保姆的費用(只會吃飯上廁所,其他基本上無法自理)。他的其中一個女兒也跟我住在一個小區。想來也有一個比較好的照應。有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女兒和孫女在一起住,那段時間奶奶的情緒還是比較好的,而且經常跟她交流,整個人的狀態也比較好,就相當于原有的癥狀并沒有惡化,甚至有一點好轉的跡象。

後來我先生離開了BD,我們就住在了一起,有了孩子。有了孩子以后,老太太也很喜歡小孩,每天都看不夠。孩子有一張放大了的照片,就放在她長期坐的位置旁邊,有時候她會認不清,那是一個小孩還是一個照片,經常看到她對著照片滿懷深情的說,小寶寶你好可愛,我愛你。

又過了一兩年,她已經95高齡,情況開始惡化了,發展到經常半夜跑出來夢游,或者晚上不睡覺,一直在大喊又或者在她的床上夢到有人在抓他,一直大喊,有鬼啊,有鬼啊。有時還會在架床上面爬,跑滿屋子的翻東西,總覺得有人要偷他的舊衣服。又或者一直念叨一些早就已經逝去的人,比如說她的領導。已經認不出誰是自己的女兒,自己的孫子,經常對著某個人叫出已經故去人的名字。如果不是有之前三年在一起生活的經歷,突然遇到這樣的情況,保姆應該也會被嚇傻了吧。還好,保姆從來就是一個膽子很大,敢闖敢拼的厲害女人。每次遇到他這種情況也是很耐心的跟老太太說,阿婆,你先下來吧,我們先去躺一會。其實她也知道這并沒有什麼用,就要等老太太自己折騰累了,倒頭就睡,一睡可能又睡過一天,第2天起來又恢復一點精神,好好的吃一點東西,然后又能平靜一段時間。

ADVERTISEMENT

他的發作的確已經變成了間歇性的之前,可能半年發作一次,后面變成了密集的發作,10天一次還是一周一次都有。每次的表現也不是完全一樣的,讓人防不勝防。也帶去醫院看了,已經是重度阿爾茲海默癥。畢竟到了這個年紀,你還要吃什麼藥做什麼治療,很大程度上也是徒增病人的不愉快而已。

當時的我也相對更年輕,有些東西的承受能力也沒有那麼強,雖然說我能理解這件事情,但是有時候我也會扛不住。後來實在扛不住了,畢竟都要每天開車去上班,晚上鬧一宿,白天開車也要注意安全。就跟我爸以及其他的一些兒女說,再商量一下怎麼樣安置老太太吧。最后的決定還是小姑媽接過去。小姑媽就把她接回了老家,其實在老家的日子只要沒有發作,也還算是平靜。但后續情況就越來越嚴重了。

小姑媽也只是很勉強的在維持以及堅持,其實我能想象那段時間小姑媽一定過得很難過。

生活的瑣碎也會磨平愛意,當年的我也沒有能力解決那麼多問題。

後來,老太太在家摔跤了,就臥床。小姑媽也沒法解決了,最后送去了一家有醫療配套的養老機構,後來,也就葉落歸根了。

壽長則辱,這句話的確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其實按照普通老百姓最后幾年過日子的水平來看,她已經是過得比較幸福和幸運的了。花園小區新房,有自己的兒女孫輩一起生活照顧。至少有兩個輪流搭把手,也不至于一個人太辛苦。我爸爸是自覺自己以后可能也不至于會有這麼好的待遇的,可能早就去養老院了。畢竟獨生子女。你問我,我現在也不知道。

所以,并沒有人會刻意的覺得她是一個累贅,大家都有盡自己的力,去想好好的對他照顧他,但總有力有不逮的時候,慢慢的自己扛不住了,愛意也慢慢的被日常瑣碎消磨殆盡。

只是回想起來的時候,總是年少是的美好時光。

評論
分享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4/04/02
是,很抱歉回答的太過于真實。但不僅僅限于老人。你會發現,社會上所有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不能獨立的,需要別人的照顧和幫襯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4/04/02
我現在就在伺候90歲老年人。 她沒有老年癡呆,但她5分鐘看不見人,就不停的叫喚,誰呢 誰呢,不停的反復叫,直到你重新坐回她邊上。 出于善意接盤照顧她的人,從此失去自由,拿一個快遞,都視為對她的不孝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4
2024/04/02
我正在經歷著貼身照顧父親的生活,很累,很崩潰。老父親今年79了,一位老農民,除了農合,農村高齡補助,沒有什麼保障。母親十多年前去世,她走得很急,讓我措不及防,痛苦了很久。之后我們兄弟姐妹都比較關注父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4/04/02
是的。我奶奶中風以前,她跳舞出國旅游,以至于我幼稚地認為養老很容易。奶奶偏癱后,基于身體的痛苦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她整個人吃不好睡不好,難受崩潰,脾氣越來越越壞。動不動打人罵人,大喊大叫,鄰居投訴,搬過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6
2024/04/02
真相很殘忍很殘忍。富裕且健康的老人是家中至寶。既有物質財富又有人生經驗。同時沒有任何負擔。富裕不健康的老人是家中的發財樹,為了財富延續著自己的生命,一般是有充裕退休金的老人,如果是私產,情況不容樂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4/04/02
昨天早上,老爸拉肚子,在趕到衛生間的半道上拉在了褲子上。短褲、長褲、甚至襪子全弄臟了。我在給他洗刷的時候差不多要嘔吐,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我知道,他已經夠羞慚了。這時候鄰家的阿姨過來串門,問我:衣服為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8
2024/04/02
有次跟出租車司機聊天,老哥快60了,他說每天早上4點多起來,把家里80多的老媽生活起居上的事情都收拾利索,然后出來工作,老太太老年癡呆好幾年了,經常半夜喊叫,聲音特別大,鄰居也沒招只能默默忍受,白天他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4/04/02
「老媽,你快點死吧,我受不了,你死了我就得解脫了」,「我也想死啊,但死不了,我怎麼辦」?這是一個73歲的老人跟她95歲老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4/04/02
對我姐姐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一點不累贅,我父母和我姐同住了十來年了,我母親可以幫她燒飯,我父親可以幫她接送孩子,前幾年她還生了二胎。但生病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前幾天,姐姐打電話來,說母親這次體檢甲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4/04/02
老人是累贅嗎?殘疾人是累贅嗎?女嬰是累贅嗎?沒有生育能力的中年婦女是累贅嗎?35歲以上的中年人是累贅嗎?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肥宅是累贅嗎?沒受過教育的窮人是累贅嗎?拿不動長矛的戰士是累贅嗎?打不過虎豹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4/04/02
老人絕對是累贅,不接受任何反駁。但你剛出生時也是個累贅,那時候老人還年輕,他可沒有掐死你然后自己去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4/04/02
我的奶奶不僅命硬,心還硬。 她今年已經93歲了,她的三兒子,也就是我爸,六十歲就已經去世了。 奶奶命硬的很,心態極好,從不和別人置氣,也不會因為什麼事,不吃飯。 心態極好,所以長壽,讓我們引以為戒啊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4/04/02
是不是累贅,跟老不老沒關系。跟是否費錢、是否費人力有關系。一個生活能夠自理,還能拿高昂退休金的老人,有可能還是家庭的搖錢樹。一個生活不能自理、收入為負的年輕人,說不定更累贅。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4/04/02
我不知道,看感情吧?比如我婆婆,我覺得外顯行為上來說,我婆婆說不定對我比我媽對我好。我猜,在我婆婆心目中排序,孫子第一,兒子第二,老伴第三,媳婦第四,自己第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老人。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利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4/04/02
咋說呢,分人吧。明事理,年輕時對得起兒女,老了就不會是累贅,兒女心甘情愿的伺候。不明事理,打年輕就自私的,老了就是累贅!你問的好巧,我媽剛生活不能自理,就是累贅,我天天吼她,是因為我打小積壓的委屈,我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4/04/02
是!但要看是誰家的老人了,和老人做過的事情和德行。我家的就是累贅!我爸已過世,我媽就是累贅。她70,沒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沒收入,還賊怕死,還虛榮愛錢,嘴還欠。說說我覺得她是累贅的原因吧。①我上面有個姐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4/04/02
自從我媽退休在家,家里干干凈凈,連大理石地板都锃光瓦亮,廚房簡直跟新的一,院子的花草樹木都越來越漂亮,感覺貓狗都變開心起來。每天下班到家就有熱湯好飯,連泡菜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最近又泡了2缸青梅酒,她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4/04/02
不管對個人是不是,對國家都不該是。因為建設這個國家的人——不管未來有沒有退休金,有沒有各種福利保障——有一天都會老去。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4/04/02
是的,老人其實自己也明白 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不能創造價值,就是累贅,包括家庭。尊老主要是制定規則者給自己留的后路。也是給正值創造價值的人們一個安慰劑大餅。愛幼是為了讓更多的幼崽長到壯年來創造價值。一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4/04/02
老人分兩種老人,一種體制內有高額退休金,動輒每個月10000退休金起步,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倒掛的,生病還有高額報銷的。一種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年輕時候三提五統現在一個月100塊養老金的。你猜他們的晚年怎分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