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老人是累贅嗎,為什麼?
查看全部 43 個回答
回答1
2024/04/02

老人不是抽象的,脫離社會環境的整體。看待老年的態度,會隨著時代,社會,階級的不同而改變。

在古代,老人很大程度上是談不上「累贅」不「累贅」的。

日本有一部電影叫《楢山節考》,講的是封建時代,日本某地的殘酷風俗:一個人一旦上了歲數,沒法種地了,就會被兒子拋棄到村子后山,任其凍餓而死。而在其他國家,其他地方的貧苦農民里,雖然不至如此絕對,但類似的行為,也是有的。

古代之所以有這種惡習,是因為:

首先,以當時的生活條件,即使是青壯年都掙扎在饑餓線上,死亡率居高不下,年老體衰的人即使家人想要養,沒有余糧也很難活下去。

其次,封建道德雖然嚴密,但很大程度上是「禮不下庶人」,統治者對于地位最低下的農民的家庭問題,很多時候既管不了,也不想管。

農民因為沒有條件學習,也不容易接觸或者理解這種道德。

所謂「孝道」對于一般群眾中最困苦的部分,實際上約束力并不大。

既然反正無法活命,什麼孝道也是聞所未聞,拋棄老人就沒有心理障礙,「到了時候就死」在相當一部分人的眼里,不成問題。

而對于統治者來說,則是另一番光景。歷來的統治階級對自己年老的成員,都是十分尊敬的。還在上升階段的統治階級,更加珍視老人的經驗,老年人對他們是年高德劭的象征,不但擁有尊重,而且擁有權力。

中國的士大夫崇敬老人自不必說,古羅馬的西塞羅,也曾經在他著名的演講詞《論老年》里說:

我記得我小時候見過盧基烏斯·墨特盧斯,他在第二次任執政官后四年被選為大祭司,他擔任這一神圣職務有二十二年之久,甚至到生命的最后時刻還是那樣精力旺盛,絲毫也不感到青春已逝。

老年并沒有使我完全孱弱、衰朽,以至于受到元老會議、演講台、朋友、門客和其他客人的嫌棄。我想,斯基皮奧,你祖父的朋友馬西尼薩已經九十歲了,他每天干些什麼你該知道吧:他徒步上路之后,從不在中途騎馬;他騎馬出發之后,從不在中途下馬;無論什麼風,什麼寒,都不能迫使他戴上帽子;他體魄健壯,躬親國王應盡的一切義務和責任。所以,鍛煉、節制能使一個人年老時仍然保持早年的精力。

很明顯,西塞羅「論」的那個「老年」,是統治階級的老年,他談到的這些老而有為的人都是統治階級:

一個奴隸老了,誰還要他呢?繁重的勞動把他壓垮了,他又怎麼可能保持年輕時候的精力呢?

整個古代,老年人的命運就這樣判然兩分。要麼統治,要麼死亡。無所謂累贅不累贅。

到了資本主義時代,情況又有不同。

一方面,「天賦人權」的口號傳遍世界,所有人在形式上都平等了,政權的控制能力也提高了。既然如此,「禮不下庶人」就成為過去,道德也對更多的人有效了。自然有更多的人出于道德壓力,贍養老人。

另一方面,隨著醫療保健有了一定改善,大部分人即便不富裕,老了也不一定「馬上就走」,即使病殘,也有可能勉強生存。

在起碼的醫療條件具備之后,在起碼的道德推廣之后,老人才能夠存在。只有存在了,才有可能成為「累贅」。

但同時,資本主義社會的平等只停留在形式上。 它同以往一樣,仍然是少數人的黃金天堂,多數人只有一貧如洗。

它是一個一切向利潤看齊,拼命積累財產的社會。沒有財產,一個人,一個家庭就生活在地獄中。

ADVERTISEMENT

而一個喪失勞動能力的老年人,隨著身體衰弱,他需要的醫療,福利,各種照顧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他不可能增加一個家庭的財產,卻不斷地讓它的財產和它的勞動力——未來的財產遭受損失。

而隨著資本主義眾所周知的痼疾不斷發作,資本家不斷降低工資,也不斷延長工時。僅僅為了養活自己,人們就被迫把自己投入無窮的瘋狂競爭中,更無暇顧及老人了。

與此同時,資本積累又不斷地制造出大批失業人口。失業的壓力又讓人們被迫付出更多的,幾乎是自己全部的時間,而這樣做必定和贍養老人發生沖突。

資本在兩方面同時起作用。它的積累一方面擴大對勞動的需求,另一方面又通過「游離」工人來擴大工人的供給,與此同時,失業工人的壓力又迫使就業工人付出更多的勞動,從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勞動的供給不依賴于工人的供給。

(《資本論》第一卷,第二十三章)

資本主義社會既要求一個人贍養老人,撫養孩子,又要求他為了資本家的利潤日夜工作,不計報酬;

既要求喪失勞動能力的人活下去,又不斷地把醫療與福利體系變成「用者自付」,對弱者搞「不勞動不得食」;

既利用阻止墮胎,鼓勵結婚要求人生孩子,又用高昂的生活成本和低下的收入要求人不生孩子;

既要求人把一切都做到,又不斷地剝奪他做到這一切的條件。

這樣,才有了「累贅」。

隨著經濟危機到來,老人的處境更加不妙。因為馬爾薩斯之流及其徒子徒孫,為了給現狀辯護,開始把一切問題都說成是因為「人有點太多了」。

「(馬爾薩斯認為)問題決不在于去養活‘過剩人口’,而在于采用某種辦法盡可能地縮減過剩人口的數目。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

這自然也包括老人。2022年10月,英國雜志《經濟學人》刊發一篇文章,文中大放厥詞:

人口老齡化拖累了政府預算,也限制了利率的上升空間。隨著退休年齡的臨近,工人們開始積累儲蓄。如今,儲蓄越來越多,有利可圖的投資機會越來越少,因為退休也會減緩經濟增長。……本·伯南克提出了「全球儲蓄過剩」導致美國長期利率過低的假設。伯南克先生對亞洲國家政府積累的美元儲備尤為震驚。這些國家和石油出口國積累了大量主權財富基金,似乎正在為美國不斷增長的經常項目赤字提供資金。

https://www.economist.com/special-report/2022/10/05/elderly-populations-mean-more-government-spending

按他的說法,老人拖累預算,不行,但不拖累別人,自己存錢,也不行。因為你存錢,就造成了「全球儲蓄過剩」,把利率壓低了,拖累經濟發展。反正都是你們老人的錯。

往東也不行,往西也不對,讓人怎麼辦?

不過他們顯然忘了,如果老工人干一輩子活,攢個幾萬塊錢,就算「過剩」,那麼大富豪們的金庫算什麼?超級無敵大過剩?

實際上統治階級根本不信「老年負擔」那一套。只要看看那些世界舞台上活躍的政治家:拜登已經八十二歲,川普也年近八十,普丁年過七十……津巴布韋讓人憎惡的專制統治者穆加貝,甚至干到了九十二歲。

只有替人干活的牛馬,才是越年輕力壯的越好,老了就不要了。資本主義的宣傳機器粉飾青年,鄙棄老年,就在于此。

生產力在發展,科技在進步。

探測器登上了火星,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等日新月異,而工作時間卻越來越長,工資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老人們在挨餓受凍,被家人棄之不顧,萬念俱灰。

本來可以讓大多數人老有所養的財富到哪兒去了?

當然,誰也不認為老是一件好事。但在一個沒有人壓迫人,人剝削人的社會里,老年人不再會成為一種負擔;也不是被輕易打倒的競爭對象;不是被淘汰,被冷落的人;也不是壓制青年,扼殺新事物的人。

他們會成為受尊敬的人,青年的好幫手,引路人,老有所為,安度晚年。

為了建立這樣的世界,非經過基礎性的大變動不可。

評論
分享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4/04/02
是,很抱歉回答的太過于真實。但不僅僅限于老人。你會發現,社會上所有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不能獨立的,需要別人的照顧和幫襯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4/04/02
我現在就在伺候90歲老年人。 她沒有老年癡呆,但她5分鐘看不見人,就不停的叫喚,誰呢 誰呢,不停的反復叫,直到你重新坐回她邊上。 出于善意接盤照顧她的人,從此失去自由,拿一個快遞,都視為對她的不孝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4
2024/04/02
我正在經歷著貼身照顧父親的生活,很累,很崩潰。老父親今年79了,一位老農民,除了農合,農村高齡補助,沒有什麼保障。母親十多年前去世,她走得很急,讓我措不及防,痛苦了很久。之后我們兄弟姐妹都比較關注父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4/04/02
是的。我奶奶中風以前,她跳舞出國旅游,以至于我幼稚地認為養老很容易。奶奶偏癱后,基于身體的痛苦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她整個人吃不好睡不好,難受崩潰,脾氣越來越越壞。動不動打人罵人,大喊大叫,鄰居投訴,搬過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6
2024/04/02
真相很殘忍很殘忍。富裕且健康的老人是家中至寶。既有物質財富又有人生經驗。同時沒有任何負擔。富裕不健康的老人是家中的發財樹,為了財富延續著自己的生命,一般是有充裕退休金的老人,如果是私產,情況不容樂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4/04/02
昨天早上,老爸拉肚子,在趕到衛生間的半道上拉在了褲子上。短褲、長褲、甚至襪子全弄臟了。我在給他洗刷的時候差不多要嘔吐,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我知道,他已經夠羞慚了。這時候鄰家的阿姨過來串門,問我:衣服為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8
2024/04/02
有次跟出租車司機聊天,老哥快60了,他說每天早上4點多起來,把家里80多的老媽生活起居上的事情都收拾利索,然后出來工作,老太太老年癡呆好幾年了,經常半夜喊叫,聲音特別大,鄰居也沒招只能默默忍受,白天他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4/04/02
「老媽,你快點死吧,我受不了,你死了我就得解脫了」,「我也想死啊,但死不了,我怎麼辦」?這是一個73歲的老人跟她95歲老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4/04/02
對我姐姐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一點不累贅,我父母和我姐同住了十來年了,我母親可以幫她燒飯,我父親可以幫她接送孩子,前幾年她還生了二胎。但生病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前幾天,姐姐打電話來,說母親這次體檢甲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4/04/02
老人是累贅嗎?殘疾人是累贅嗎?女嬰是累贅嗎?沒有生育能力的中年婦女是累贅嗎?35歲以上的中年人是累贅嗎?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肥宅是累贅嗎?沒受過教育的窮人是累贅嗎?拿不動長矛的戰士是累贅嗎?打不過虎豹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4/04/02
老人絕對是累贅,不接受任何反駁。但你剛出生時也是個累贅,那時候老人還年輕,他可沒有掐死你然后自己去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4/04/02
我的奶奶不僅命硬,心還硬。 她今年已經93歲了,她的三兒子,也就是我爸,六十歲就已經去世了。 奶奶命硬的很,心態極好,從不和別人置氣,也不會因為什麼事,不吃飯。 心態極好,所以長壽,讓我們引以為戒啊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4/04/02
是不是累贅,跟老不老沒關系。跟是否費錢、是否費人力有關系。一個生活能夠自理,還能拿高昂退休金的老人,有可能還是家庭的搖錢樹。一個生活不能自理、收入為負的年輕人,說不定更累贅。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4/04/02
我不知道,看感情吧?比如我婆婆,我覺得外顯行為上來說,我婆婆說不定對我比我媽對我好。我猜,在我婆婆心目中排序,孫子第一,兒子第二,老伴第三,媳婦第四,自己第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老人。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利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4/04/02
咋說呢,分人吧。明事理,年輕時對得起兒女,老了就不會是累贅,兒女心甘情愿的伺候。不明事理,打年輕就自私的,老了就是累贅!你問的好巧,我媽剛生活不能自理,就是累贅,我天天吼她,是因為我打小積壓的委屈,我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4/04/02
是!但要看是誰家的老人了,和老人做過的事情和德行。我家的就是累贅!我爸已過世,我媽就是累贅。她70,沒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沒收入,還賊怕死,還虛榮愛錢,嘴還欠。說說我覺得她是累贅的原因吧。①我上面有個姐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4/04/02
自從我媽退休在家,家里干干凈凈,連大理石地板都锃光瓦亮,廚房簡直跟新的一,院子的花草樹木都越來越漂亮,感覺貓狗都變開心起來。每天下班到家就有熱湯好飯,連泡菜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最近又泡了2缸青梅酒,她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4/04/02
不管對個人是不是,對國家都不該是。因為建設這個國家的人——不管未來有沒有退休金,有沒有各種福利保障——有一天都會老去。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4/04/02
是的,老人其實自己也明白 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不能創造價值,就是累贅,包括家庭。尊老主要是制定規則者給自己留的后路。也是給正值創造價值的人們一個安慰劑大餅。愛幼是為了讓更多的幼崽長到壯年來創造價值。一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4/04/02
老人分兩種老人,一種體制內有高額退休金,動輒每個月10000退休金起步,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倒掛的,生病還有高額報銷的。一種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年輕時候三提五統現在一個月100塊養老金的。你猜他們的晚年怎分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