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老人是累贅嗎,為什麼?
查看全部 43 個回答
回答1
2024/04/02

ADVERTISEMENT

是,很抱歉回答的太過于真實。

但不僅僅限于老人。

你會發現,社會上所有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不能獨立的,需要別人的照顧和幫襯的,而且是長期的那種。即使別人嘴上不說,在他的心里,你就是累贅。而且你的自理程度越低,你就越是累贅。

如果是短期的話,大多數人其實還是善良的,會盡力忍一忍。

但是最難的就是長期,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沒有那麼強的毅力和自律。

而且在目前這個社會,其實每個人生活的都很累。

照顧好自己已經費盡了力氣。

不努力你甚至不能很好的生存。

更別說還得騰出精力和金錢去照顧別人了。

還是那種根本不知道時間期限的,一眼都望不到頭的苦難。

這就是為什麼,雖然大家都不喜歡照顧老人和小孩,但是普遍都對小孩的容忍度會高一點。

ADVERTISEMENT

因為孩子的照顧是有期限的,你知道他到了幾歲你就可以慢慢放手解脫。

而老人是沒有期限的。而且無論你怎麼努力,照顧的有多好,他都是一天不如一天。

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感到深深的無力感,以及絕望感,你付出了巨大的體力+精力+經濟成本。

最后什麼都換不來,甚至所有人都會覺得你是應該的,不會有任何人真正的體諒你。認為你辛苦了。

所以,我認為,只要愿意照顧老人的。

你別管人家抱怨不抱怨,心里覺不覺得老人是累贅,這些都不重要。

只要人家努力照顧了,就是好樣的。

反倒是那些嘴上天天說的特別好的。

真的,大多數一天也不會照顧。

只是嘴嗨而已。

真到出力的時候,跑的比誰都快。

最后加一句,大家不要因為自己覺得老人是累贅,因為有這個念頭就心生愧疚。

ADVERTISEMENT

其實錯的不是你,而是目前的社會環境。

過去傳統那種養老送終是有時代條件的。

首先過去子女多,另外過去的老人因為醫療條件的匱乏,普遍都不長壽,60,70都算高壽了。

他們也不會老年癡呆,半身不遂。

沒有現在如此的難照顧。

而且過去因為人口多,大家經濟條件都差不多,人壓力也不大,還有很多女性不工作,所以家里的閑人還是比較多的。

而現在,獨生子女夫妻有一個不出去賺錢日子就沒法過。

房貸車貸孩子費用一個人根本無法承擔。

而現在的老人動輒就是80-90甚至活到100歲。

自然界是有規律的。萬物之靈的人類也不例外。

強行用醫學手段延長壽命是有詛咒的。

詛咒就是各種老年癡呆癥,各種失能癥,各種臥床。

所以,大家盡自己的所能去照顧就好。

ADVERTISEMENT

對的起自己的良心就好。

偶爾的抱怨,心里的嫌棄都是正常的。

因為大家都是人,不是神。

別太苛責自己。

你很正常,沒那麼好,但是也沒那麼壞。

以上。

二更:各位知友們,我寫本文的初衷,并不是讓大家都認為老人是累贅,從而都不去照顧,隨意放棄。

畢竟每個人都會老,包括我在內。

我比任何人都更希望這個社會上都是善良美好的人,溫柔耐心的對待弱者。

尊老愛幼也是生而為人的底線,作為一個中國人,祖宗們留下的道理,我懂。也會盡量做到。

我寫本文的初衷,是想盡量告訴大家目前的真實現狀。

年輕人和中年人他們身上實實在在背負著的壓力。

他們都想做的更好,但是敵不過現實,人總是先要生存下去不是?

所以,目前獨生子女情況下的家庭養老為主的制度是不是該重新被討論。

ADVERTISEMENT

比起用道德去指責別人。

是不是更應該去探索一種新的養老模式。

同時,給予這些需要長期照顧老人的家庭的成員們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幫助。

而不是單一的,你就應該這麼做,不這麼做你就不是合格的人。

現在抑郁的人這麼多,大家都背負了沉重的枷鎖,其實環境的問題遠遠大于個人的問題。

我想告訴大家,做正確的事情,堅持下去。

但是要允許自己有情緒,有釋放。

有偶爾的壞念頭,這些都是無比正常的,因為咱們是人對吧?

放輕松。。。。。。。要開心,開心很重要。

至于被部分讀到的人誤會,沒關系。

你照顧好身邊的老人就是對我最大的打臉。

我希望你能夠這樣做。

最后,感謝大家給我點贊,我隨便寫的。

謝謝你們喜歡。

三更,沒想到這麼多朋友關注這個話題,其實我并不是什麼專業人士,只是家里老人比較多,父母經商很忙,從高中開始就需要幫忙照顧老人,在這方面的經驗多過很多同齡人而已。

ADVERTISEMENT

評論區有個提問,大概意思就是到了超級老齡化社會該怎麼辦?

說實話,無解。

照顧老人這件事有它非常特殊的屬性。

我把我知道的分享給大家,大家可以自行判斷,提早做準備就好。

首先,真的沒有那麼多老人愿意去養老院,無論他嘴上是怎麼說的,很多老人嚷著去養老院并不是真的想去,目的不過是引起子女對自己更多關注而已。

真心想去的,百分之5左右吧,因為目前這個時間段的老年人,大多數都是從舊社會成長起來的,他們的理念就是養兒防老,死也要死在家里,去養老院就是被拋棄了,沒人要了,丟人。

他們一把年紀了,想改變理念根本不可能。

再來說說養老院,真不是大家想的那個樣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其實人家是不要的,要麼就是一個普通家庭完全不能接受的價格,有這個價格大家不如找個保姆在家照顧。

ADVERTISEMENT

養老院的性質其實和幼兒園差不多,生活自理能力可以,只需要別人簡單照顧的老人住在里面,一旦有病痛和情緒激烈馬上就會打電話給家屬讓家屬領回家。大家都怕擔責任。

而且現在國內公立的,帶編制的養老從業人員其實很少,大多數都是私立養老院,只要是以盈利為目的,你就像要撞大運一般了,老闆有點良心的,對員工好一點,多雇傭一些員工,員工少點怨氣,對老人好一點。老闆是個錢精的,會雇傭最少最差的員工,極力壓縮人力成本去追求利益最大化,一個護工要照顧五六個老人,那是怎麼照顧的,大家也都明白了,不需要我多說。

總之,不看好目前的養老院。

再來說說家庭養老,為什麼我建議大家放寬心,別愧疚,開心最重要。

因為照顧老人真的能把一個心智不強大的人給逼瘋。

ADVERTISEMENT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哈,一個人一天的時間是24小時,你需要照顧你自己,休息,上班,照顧好自己的家庭。

很多人光應付這些就耗盡了心力。

而照顧一個老人,你還是24小時,但是卻要背負48小時的工作量,對方的量也都在你的身上。

很累對不對?

其次,正常人是需要心理宣泄和緩沖的。

比如,忙了一天回來你很想看看劇,打打游戲,健健身之類的。

就是讓垃圾情緒出去,恢復一個平衡的狀態。

而照顧老人,你的心理垃圾至少乘以三倍。

但是背負48小時工作量的你根本無處去宣泄。

身體的疲勞更會加重心理的煩躁。

而你如此辛勞,你的工作卻沒有任何社會價值和回報,甚至老人本人都認為你欠他的,你應該的,照顧不好還應該被罵。

我們父母輩好歹是好幾個子女,可以輪流來換著照顧。

ADVERTISEMENT

而到了獨生子女這一代,就一個人,我覺得真的非常難。

而且目前的社會壓力和環境污染,搞不好很多獨生子女會走在他們父母的前面。

會有很多的失獨老人。

所以,家庭照顧這一項,仍然不看好。

因此,目前,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安樂死合法化。能允許人們,在神志還清楚的時候,可以自由的決定自己去留。這個不是殘忍,是真的需要。

其實最后很多老人就是耗時間,根本看不好,還折磨了自己的家人,自己也遭罪,真的沒必要。

我覺得等我老了,一覺睡過去,再也沒醒過來是最大的福報。

我也不用忍受身體上的苦痛,忍受子女們的抱怨和白眼。

對大家都挺好。

所以,請大家對于照顧老人的人多點關注和理解。

真的是難以言說的痛苦。

ADVERTISEMENT

以上。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4/04/02
我現在就在伺候90歲老年人。 她沒有老年癡呆,但她5分鐘看不見人,就不停的叫喚,誰呢 誰呢,不停的反復叫,直到你重新坐回她邊上。 出于善意接盤照顧她的人,從此失去自由,拿一個快遞,都視為對她的不孝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4/04/02
我正在經歷著貼身照顧父親的生活,很累,很崩潰。老父親今年79了,一位老農民,除了農合,農村高齡補助,沒有什麼保障。母親十多年前去世,她走得很急,讓我措不及防,痛苦了很久。之后我們兄弟姐妹都比較關注父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4
2024/04/02
是的。我奶奶中風以前,她跳舞出國旅游,以至于我幼稚地認為養老很容易。奶奶偏癱后,基于身體的痛苦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她整個人吃不好睡不好,難受崩潰,脾氣越來越越壞。動不動打人罵人,大喊大叫,鄰居投訴,搬過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4/04/02
真相很殘忍很殘忍。富裕且健康的老人是家中至寶。既有物質財富又有人生經驗。同時沒有任何負擔。富裕不健康的老人是家中的發財樹,為了財富延續著自己的生命,一般是有充裕退休金的老人,如果是私產,情況不容樂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6
2024/04/02
昨天早上,老爸拉肚子,在趕到衛生間的半道上拉在了褲子上。短褲、長褲、甚至襪子全弄臟了。我在給他洗刷的時候差不多要嘔吐,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我知道,他已經夠羞慚了。這時候鄰家的阿姨過來串門,問我:衣服為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4/04/02
有次跟出租車司機聊天,老哥快60了,他說每天早上4點多起來,把家里80多的老媽生活起居上的事情都收拾利索,然后出來工作,老太太老年癡呆好幾年了,經常半夜喊叫,聲音特別大,鄰居也沒招只能默默忍受,白天他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8
2024/04/02
「老媽,你快點死吧,我受不了,你死了我就得解脫了」,「我也想死啊,但死不了,我怎麼辦」?這是一個73歲的老人跟她95歲老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4/04/02
對我姐姐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一點不累贅,我父母和我姐同住了十來年了,我母親可以幫她燒飯,我父親可以幫她接送孩子,前幾年她還生了二胎。但生病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前幾天,姐姐打電話來,說母親這次體檢甲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4/04/02
老人是累贅嗎?殘疾人是累贅嗎?女嬰是累贅嗎?沒有生育能力的中年婦女是累贅嗎?35歲以上的中年人是累贅嗎?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肥宅是累贅嗎?沒受過教育的窮人是累贅嗎?拿不動長矛的戰士是累贅嗎?打不過虎豹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4/04/02
老人絕對是累贅,不接受任何反駁。但你剛出生時也是個累贅,那時候老人還年輕,他可沒有掐死你然后自己去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4/04/02
我的奶奶不僅命硬,心還硬。 她今年已經93歲了,她的三兒子,也就是我爸,六十歲就已經去世了。 奶奶命硬的很,心態極好,從不和別人置氣,也不會因為什麼事,不吃飯。 心態極好,所以長壽,讓我們引以為戒啊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4/04/02
是不是累贅,跟老不老沒關系。跟是否費錢、是否費人力有關系。一個生活能夠自理,還能拿高昂退休金的老人,有可能還是家庭的搖錢樹。一個生活不能自理、收入為負的年輕人,說不定更累贅。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4/04/02
我不知道,看感情吧?比如我婆婆,我覺得外顯行為上來說,我婆婆說不定對我比我媽對我好。我猜,在我婆婆心目中排序,孫子第一,兒子第二,老伴第三,媳婦第四,自己第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老人。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利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4/04/02
咋說呢,分人吧。明事理,年輕時對得起兒女,老了就不會是累贅,兒女心甘情愿的伺候。不明事理,打年輕就自私的,老了就是累贅!你問的好巧,我媽剛生活不能自理,就是累贅,我天天吼她,是因為我打小積壓的委屈,我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4/04/02
是!但要看是誰家的老人了,和老人做過的事情和德行。我家的就是累贅!我爸已過世,我媽就是累贅。她70,沒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沒收入,還賊怕死,還虛榮愛錢,嘴還欠。說說我覺得她是累贅的原因吧。①我上面有個姐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4/04/02
自從我媽退休在家,家里干干凈凈,連大理石地板都锃光瓦亮,廚房簡直跟新的一,院子的花草樹木都越來越漂亮,感覺貓狗都變開心起來。每天下班到家就有熱湯好飯,連泡菜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最近又泡了2缸青梅酒,她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4/04/02
不管對個人是不是,對國家都不該是。因為建設這個國家的人——不管未來有沒有退休金,有沒有各種福利保障——有一天都會老去。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4/04/02
是的,老人其實自己也明白 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不能創造價值,就是累贅,包括家庭。尊老主要是制定規則者給自己留的后路。也是給正值創造價值的人們一個安慰劑大餅。愛幼是為了讓更多的幼崽長到壯年來創造價值。一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4/04/02
老人分兩種老人,一種體制內有高額退休金,動輒每個月10000退休金起步,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倒掛的,生病還有高額報銷的。一種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年輕時候三提五統現在一個月100塊養老金的。你猜他們的晚年怎分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4/04/02
2022年11月18日老爸終究還是走了,在沉默的世界里待了8年,在床上癱了3年,最終還是離開了,謝謝關注的所有人,很長時間沒有更新,是因為這段時間里面老爸的狀況越來越差,不好的東西寫出來,不過是平添失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