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地說,老人確實累贅。
對于絕大部分普通家庭來說,老人確實是累贅。第一,很多老人,特別是農村的老人,沒有養老金,沒有體力,只能靠兒女的「輸入」來養老。第二,即使有些老人在物質上基本上不需要依靠兒女,甚至有些老人還能在物質上支持兒女們,他們仍然是兒女的累贅,因為他們變得更容易生病,需要照顧,他們需要兒女的陪伴。第三,思想觀念的差異,導致的矛盾,婆媳矛盾等等會耗盡兒女的精神。
對于一小部分擁有金山銀山的老人來說,他們同樣會成為兒女的累贅。第一,擁有金山銀山的老人更加有能力控制兒女,而兒女天然地會反抗這種控制。第二,人心總是不足的,雖然兒女享受著老人的金山銀山,但是老人總會把對兒女的資助掌握在一定程度上,兒女不會無限制地得到滿足。
第三,很多普通家庭的矛盾,同樣會出現在這些擁有金山銀山的家庭里。
我一再強調老人是累贅,是在客觀上說的,并不是說就可以因此「扔掉」這個累贅。相反,我認為人是要孝順老人的,我也是這樣做的。說老人是累贅,是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主要是說明孝順老人是一種付出,并且這種付出有時候也是相當大的。但是,作為兒孫輩,就應該敢于、勇于、樂于承擔這份付出的責任!
正因為老人是累贅,孝順才會顯得難能可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