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后長兄呂澤真的是漢軍二號人物,并為劉邦打下半壁江山嗎?
查看全部 46 個回答
回答1
2023/12/02

ADVERTISEMENT

漢軍二號人物是蕭何,這點毋庸置疑。

作為一個現代人,你得有一點基本常識吧?打仗本質上打的是什麼?

是?后勤啊寶貝!

漢入關中,統治時間非常短,統治基礎不牢固,在這種情況下劉邦數次大敗都能卷土重來,關中在楚漢爭霸的關鍵時刻基本上沒掉過鏈子,那玩意是動動嘴皮子就能做到的?

關中事計戶口轉漕給軍,漢王數失軍遁去,何常興關中卒,輒補缺。上以此專屬任何關中事。[1]

什麼叫學會了哥的運營,剩下的只要A過去就可以了啊?

要知道劉邦不是什麼舊貴族出身,一介亭長,吊兒郎當。是,入關之初他約法三章,得了民心,問題是這民心能持續多久?要知道彭城大敗之后蕭何連老弱病殘都送到前線去了,老秦就那麼心甘情愿讓他抓壯丁?

至滎陽,諸敗軍皆會,蕭何亦發關中老弱未傅,悉詣滎陽。

ADVERTISEMENT

[2]

大家都知道淮海的勝利是支前民工用小車推出來的,怎麼到了楚漢爭霸這就變成了劉邦跟項羽都可以無視后勤虛空暴兵了呢?打到后期項羽失去戰略定力是因為他打不過劉邦嗎?不,是因為他的后勤壓力要爆了,他遭不住了

楚漢久相持未決,丁壯苦軍旅,老弱罷轉饟。漢王項羽相與臨廣武之間而語。項羽欲與漢王獨身挑戰。[3]

項羽:

ADVERTISEMENT

劉邦:大點聲,急什麼王?

那麼呂澤——或者說老呂家是干嘛的?是托底用的,秦末那個鳥樣子,動不動就你殺我我弄你的,劉邦又向來以輕慢著稱,隊伍打沒了跑到誰那靠譜?只能去找自家人

是時呂后兄周呂侯為漢將兵居下邑,漢王間往從之

注意這個「間往從之」,為什麼是「間往」?因為兵打沒了,大搖大擺過去說不定半道遇見一個平時看自己不爽的就要被割了腦袋去見項羽,這樣的倒霉蛋秦漢之際又不是沒有;為什麼是「從之」?以少投多,以小投大,我一定要認你這個漢王嗎?要知道秦漢之際的潛規則可不是這樣的,另外這個「從」的字眼在劉邦出成皋去張耳、韓信軍中的時候也用過一次,那次的情況可是有詳細記載的:

漢王逃,獨與滕公出成皋北門,渡河走脩武,從張耳、韓信軍。

諸將稍稍得出成皋,從漢王。[4]六月,漢王出成皋,東渡河,獨與滕公俱,從張耳軍脩武。至,宿傳舍。晨自稱漢使,馳入趙壁。張耳、韓信未起,即其臥內上奪其印符,以麾召諸將,易置之。信、耳起,乃知漢王來,大驚。漢王奪兩人軍,即令張耳備守趙地。拜韓信為相國,收趙兵未發者擊齊。[5]

什麼叫人心隔肚皮做事兩不知啊?真當一個漢王的名頭亮出來別人都納頭便拜?劉邦說我可不敢賭這事,要賭你去賭好了。

所以呂家的好處就體現在了這里,咱們是實在親戚,就算沒了呂雉,還有孝惠呢!所以你可以看到彭城大敗之后就是孝惠被火速立為太子,一直被劉邦放置Play的章邯終于迎來了他的末日——漢軍引水灌了廢丘,關中的最后一顆釘子被拔掉了,這就叫攘外必先安內,咱們先把內部鞏固鞏固,然后再跟項羽接著干。

ADVERTISEMENT

按照一些人的想法,你劉邦不喜歡孝惠,眼下正好呂雉被俘了,你NB你清洗掉呂澤,把孝惠往那一扔,再娶個王后另立太子多好啊!干嘛這麼著急立太子?

這個就叫做「在歷史的大轉折、大危難的關鍵時刻,做出了正確的抉擇」。實際上劉邦與呂家都能明白一個道理,兩家如果擰成一股繩,那麼這是一個完整而有力的核心團隊配置——劉邦有領袖特質,有大局觀,有決斷,呂家的兩個男丁在軍中為他充當了保險繩,另一個呂家姑爺樊噲則可以充當劉邦麾下頭號雙花紅棍,以此為紐帶聯系起來的豐沛功臣集團又圍繞在劉呂的周圍,這就是一個非常靠譜的小團體。而如果兩家分裂,那麼劉邦會失去自己的鐵桿擁躉,而呂家的最大問題則在于男丁中沒有特別出色的領袖型人物,只能再另選一個主君進行侍奉,那麼要選誰?項羽嗎?樊噲嗎?蕭何嗎?你琢磨琢磨誰行?

劉邦想要換太子那是天下初定之后的事情了,起碼在楚漢爭霸的歲月里,呂家與劉邦之間的聯盟一直非常穩定。只是大丈夫生于天地之間,終究不能郁郁乎久居人下——連劉太公都知道要用君臣之禮對自己兒子,你呂家見了我還不乖乖跪舔?你看人家戚夫人舔的多好!

所謂牢不可破的聯盟,終究還是有一個隱患在其中:劉邦年邁,呂后年少,劉氏功薄,呂氏功厚,如果放任呂家坐大,那麼日后劉邦一死,豐沛功臣集團的核心到底是劉家還是呂家就成了一個大問題,所以劉邦晚年一直試圖更易太子。而可悲的則是呂后,雖然她在劉邦死后一直試圖用「約為婚姻」的辦法鞏固兩家的關系,但是過于強勢的作風與分封諸呂的做法卻讓宗室與功臣集團產生了極大的危機感——誰?知道你到底是要代代親睦還是騰籠換鳥啊?最要命的地方在于老呂家的基因可能確實不太行,不僅呂澤這輩人里沒出過什麼好漢,就連后代腦子也不太靈光,掌握了南北軍軍權之后能說扔就扔,這樣的家族沒了也就沒了吧,真要代代約為婚姻,指不定以后得生出點啥來……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3/12/02
你要說因為政治原因,呂澤的戰功一定程度上被透明化,我是相信的但你要說二號人物……那快別扯淡了,他但凡進得了前十,也不至于透明成這樣。立下赫赫戰功的軍中二號人物後來政斗失敗的例子,一數一大堆就同時期的真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3/12/02
這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個問題,去翻翻史書有沒有空檔期就知道了。如果沒有,那就證明不是什麼重要人物,如果有,那就證明故意被抹掉了。舉個例子,比如最高官職大將軍,A 擔任,后面 A 調任以后中間隔了幾年 C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4
2023/12/02
這要看多少垃圾才能得出這種結論啊。。。史記寫得明明白白,漢軍的常務二老闆是誰。及高祖初起沛,盧綰以客從,入漢中為將軍,常侍中。從東擊項籍,以太尉常從,出入臥內,衣被飲食賞賜,群臣莫敢望,雖蕭曹等,特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3/12/02
設:劉邦半壁江山韓信打下來的 劉邦半壁江山呂澤打下來的劉邦打江山全靠蕭何劉邦打江山全靠張良求:劉邦有幾個江山除去以上4人,100+列侯和6+異姓王共打下幾個江山?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6
2023/12/02
在回答之前,我首先要說明幾件事,也是為了解釋為何呂澤記錄少的問題。雖然我對于《史記》的認識確實還很粗淺,但就我目前看到的現象是,《史記》中確實存在有部分人史料不全和史料不明的問題,并且還不是個別人,甚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3/12/02
以前不讀史記、漢書,看過吹呂澤的也不過獵奇罷了,讀了史記、漢書之后不由的對這些人刮目相看。對于怎麼編造一個謊言才是完美的,有一種說法是九真一假,不過對于這種騙術,能夠靜下心來一一去做對比,是不難看出是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ADVERTISEMENT

回答8
2023/12/02
不是。第一次,劉邦要從諸將中推一個人出來做燕王,大家一致表示推盧綰:高祖已定天下,諸侯非劉氏而王者七人。欲王盧綰,為群臣觖望。及虜臧荼,乃下詔諸將相列侯,擇群臣有功者以為燕王。群臣知上欲王盧綰,皆言曰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3/12/02
要知道以太史公的脾氣秉性,哪怕是坊間假的不能再假的野史傳聞,只要能夠用來貶低劉邦的軍事能力,那就一定會被他拿出來大書特書,造出幾十個成語出來。由此可見,呂澤二號人物這件事有多麼扯淡,畢竟連當時連地攤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3/12/02
曹參:???爭不過韓信還爭不過你?勞資可是樂進(先登)于禁(軍權)周泰(身披七十余創)三位一體,還是韓信的親密戰友兼副手兼監軍。甚至能文能武,老了還能貢獻一個成語(蕭規曹隨)兄弟你什麼成語?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3/12/02
這話當然是扯淡。首先,在漢朝,一個已經被誅殺殆盡的呂氏有什麼被隱晦的必要嗎?不說別的,真幫劉邦打下了魏國,趙國,齊國的韓信後來也謀反了呀,也族誅了呀,史記和漢書為啥不把這個人也錯記漏記了?後來的霍光霍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3/12/02
不是。漢軍二號人物在彭城之戰后到韓信破齊之間,二號人物毫無疑問是韓信——職務看,軍職大將軍,官職左丞相、相國;權力看,劉邦本部之外漢軍最大規模的方面軍統帥。在此之前,漢國二號人物為蕭何(丞相),其次是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3/12/02
你是不是對司馬遷老爺子的職業操守有什麼誤解?如果呂澤真有那麼多本事,司馬遷怎麼不不記錄呢?司馬遷筆下的史記,里面對于劉邦的對手,政敵的功績,都記錄了下來。項羽是劉邦頭號敵人,也有本紀。英布,韓王信,都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3/12/02
如果呂家很牛逼,會在老家混不下去避難沛縣?如果呂家有錢有勢,呂雉嫁給劉邦還要帶著孩子下田?呂雉被抓到監獄會受獄卒侮辱還好有劉邦兄弟罩著?如果呂澤是漢軍二號人物,那劉邦剛起兵的時候,一共就兩塊地盤,豐縣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3/12/02
韓信:MMP,網民說我打下了半壁江山,現在又說呂澤打下了半壁江山,合著劉邦蕭何張良曹參灌嬰樊噲張耳英布彭越加起來=空氣?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3/12/02
曹參:???我跟蕭何爭不了第一功,所以你們就覺得隨便誰都能超過我的戰功了?韓信半壁江山,呂澤半壁江山,所以江山=韓信+呂澤+劉邦/蕭何/張良/陳平/酈食其/英布/彭越/曹參等武將/剩余謀士/全部漢軍換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3/12/02
以現存的記載來看,自劉邦號沛公始至劉邦崩于長樂宮終,漢的權力上的二號人物是且只能是蕭何蕭相國一人而已,這期間,作為君王備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3/12/02
呂澤作為劉邦的大舅子地位自然也要比普通人高一點,但是內政上不能代蕭何為相,領兵上值得一提的功績只有堅守下邑。要說史書有意抹殺他的功勞起碼應該拿出點可靠的證據,然而我在知乎見到的幾種說法都不太經得起推敲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3/12/02
行政官僚體系,二號人物是蕭何。中央決策體系,掌握令牌的二號人物是盧琯。中央參謀體系,開會組織一群老人討論問題,隨軍出征的二號人物是張良。中央直屬部隊長官,最高長官是劉邦,接下來先后就是曹參,韓信。皇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3/12/02
漢中、巴蜀、北地、上郡:酈商關中、河南:劉邦魏、趙、齊:韓信、曹參隴西、東海:周勃南郡:靳歙吳、豫章、會稽:灌嬰東郡、南陽:王陵長沙:吳芮燕:臧荼以上是楚漢戰爭中具體誰為大漢打下多少地盤,這里只計算該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3/12/02
當年吹漢初三杰,韓信一半,蕭何張良一半,現在又來個呂澤,感情劉邦打個天下不僅一點力都沒出,還倒欠一半天下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