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兒挺難以啟齒的,我既認為他們是累贅,但同時又是我的爺爺奶奶,很糾結也很難受。
我爺爺奶奶有5個孩子,三兒兩女,我爸排行老四,下面是個妹妹。我從小出生就沒怎麼感受過爺爺奶奶的愛,至于所謂慈祥的愛我沒感受到過,可以說我的童年沒有多少爺爺奶奶的身影,可能是因為我并不是長孫,我出生的時候他們年紀大了,再加上愛都傾注給大孫子了。我小時候基本都是我媽媽一個人在帶我,後來是保姆。我對老人的愛都是姥姥姥爺,所以我很愛他們。
大概十幾年前,我爺爺半身不遂,生活無法自理,前些年還好,能自己吃飯,稍微走走,近五六年只能躺在床上。在此之前我們家把我爺爺奶奶接到過樓房住了幾年,主要是離醫院近,也方便照顧,但是離我們自己住的地兒很遠,一兩個小時的車程,主要是老人一輩子都在那邊,其他親戚和兒女也都在那邊。
後來二老不怎麼能自理了,就接到養老院,但我爺爺沒法自理,我奶奶可能有一些精神上的問題,給養老院添了不少麻煩,我爸覺得不好意思,就把房賣了在那邊買了一個小院給二老住,雇了個保姆。房是我家的,當時買也二老沒出錢,養老院的錢是我們家交的,保姆是我家請的,當然這里面有一部分二老自己的積蓄和政府發的福利在里邊,但說實話,很小一部分。我爺爺奶奶的兩個閨女,說實話很孝順,總是來親自照料二老,我都看在眼里,雖然沒用她們,但畢竟是嫁出去的姑娘,按照老一輩思想這就夠了。我的兩個伯伯,大伯基本不出錢也不出力,二伯家里也比較拮據,盡管出力但卻是能力有限。可以說二老的贍養大部分都落在我爸頭上。
打我記事起,我爸隔兩周就要去一次,一次就是一個周末,我爺爺要定期去醫院,但凡有個突發情況,就給我爸打電話,無論是在上班還是晚上,一個電話就得過去,最嚴重的那段時期,我周末都沒見過我爸幾面。
我認為我爸特別孝順,甚至有點愚孝,也很心疼他,但他就這麼挺著,那會是我中考大學聯考的時候,現在回想他那時候的壓力可想而知,挺佩服他的。
現在我爺爺基本上只能在床上下不了床,我奶奶的病變嚴重了,但二老生命力很頑強,快90歲了。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我爸現在都五十多了,也不年輕了,但贍養二老的責任還是在他身上,我也試著幫他分擔一點,但我們家的生活完全都搭進去了,我一直勸我爸媽過自己的生活,去旅旅游,但總是以你爺爺奶奶還在呢為由。我有時候挺絕望的,爺爺奶奶沒給過我愛,沒幫助過我爸我家,帶來的只是無盡的拖累,已經影響到我們家的生活了,為此也不知吵了多少架。
我并不是不孝順,逢年過節都去看,也陪二老,給我爺爺喂過飯,帶我奶奶出去玩,但我真的挺痛苦,主要是心疼我爸,勞苦一輩子,沒靠父母自己打拼.
...雖說是養育之恩大于天,但我爺爺奶奶不是只有我爸一個孩子啊。我家是離得最遠的,但一有事就找我們家。唉……
更別說家里老宅子的事了,老人在還好,老人一走,就都該跳出來了,已經有這個苗頭,尤其是我大伯,國家之前有個政策要把老房子翻新,只要出幾萬塊,剩下的錢政府補貼,我爸媽是想拿錢翻新,但想著以后這房其他兒女都有份,想讓其他人也多少出點,我大伯不出,那我爸就說那我們家給你錢把房子買下來,我們自己掏錢翻新,也不行,就感覺怎麼都他吃虧,後來也不了了之,破房子就那麼破著,其他街坊鄰居都翻新了,我爸心里特不是滋味。但也沒轍,我家也沒富裕到這錢就我家出了。
現在還在繼續,剛接到電話我爺爺進醫院了,昨天夜里我爸接到電話我奶奶說胡話,罵人,保姆受不了了,我爸勸了半天。
唉,真的很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