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老人是累贅嗎,為什麼?
查看全部 43 個回答
回答1
2024/04/02

這事兒挺難以啟齒的,我既認為他們是累贅,但同時又是我的爺爺奶奶,很糾結也很難受。

我爺爺奶奶有5個孩子,三兒兩女,我爸排行老四,下面是個妹妹。我從小出生就沒怎麼感受過爺爺奶奶的愛,至于所謂慈祥的愛我沒感受到過,可以說我的童年沒有多少爺爺奶奶的身影,可能是因為我并不是長孫,我出生的時候他們年紀大了,再加上愛都傾注給大孫子了。我小時候基本都是我媽媽一個人在帶我,後來是保姆。我對老人的愛都是姥姥姥爺,所以我很愛他們。

大概十幾年前,我爺爺半身不遂,生活無法自理,前些年還好,能自己吃飯,稍微走走,近五六年只能躺在床上。在此之前我們家把我爺爺奶奶接到過樓房住了幾年,主要是離醫院近,也方便照顧,但是離我們自己住的地兒很遠,一兩個小時的車程,主要是老人一輩子都在那邊,其他親戚和兒女也都在那邊。

後來二老不怎麼能自理了,就接到養老院,但我爺爺沒法自理,我奶奶可能有一些精神上的問題,給養老院添了不少麻煩,我爸覺得不好意思,就把房賣了在那邊買了一個小院給二老住,雇了個保姆。房是我家的,當時買也二老沒出錢,養老院的錢是我們家交的,保姆是我家請的,當然這里面有一部分二老自己的積蓄和政府發的福利在里邊,但說實話,很小一部分。我爺爺奶奶的兩個閨女,說實話很孝順,總是來親自照料二老,我都看在眼里,雖然沒用她們,但畢竟是嫁出去的姑娘,按照老一輩思想這就夠了。我的兩個伯伯,大伯基本不出錢也不出力,二伯家里也比較拮據,盡管出力但卻是能力有限。可以說二老的贍養大部分都落在我爸頭上。

打我記事起,我爸隔兩周就要去一次,一次就是一個周末,我爺爺要定期去醫院,但凡有個突發情況,就給我爸打電話,無論是在上班還是晚上,一個電話就得過去,最嚴重的那段時期,我周末都沒見過我爸幾面。

我認為我爸特別孝順,甚至有點愚孝,也很心疼他,但他就這麼挺著,那會是我中考大學聯考的時候,現在回想他那時候的壓力可想而知,挺佩服他的。

現在我爺爺基本上只能在床上下不了床,我奶奶的病變嚴重了,但二老生命力很頑強,快90歲了。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我爸現在都五十多了,也不年輕了,但贍養二老的責任還是在他身上,我也試著幫他分擔一點,但我們家的生活完全都搭進去了,我一直勸我爸媽過自己的生活,去旅旅游,但總是以你爺爺奶奶還在呢為由。我有時候挺絕望的,爺爺奶奶沒給過我愛,沒幫助過我爸我家,帶來的只是無盡的拖累,已經影響到我們家的生活了,為此也不知吵了多少架。

我并不是不孝順,逢年過節都去看,也陪二老,給我爺爺喂過飯,帶我奶奶出去玩,但我真的挺痛苦,主要是心疼我爸,勞苦一輩子,沒靠父母自己打拼.

...雖說是養育之恩大于天,但我爺爺奶奶不是只有我爸一個孩子啊。我家是離得最遠的,但一有事就找我們家。唉……

更別說家里老宅子的事了,老人在還好,老人一走,就都該跳出來了,已經有這個苗頭,尤其是我大伯,國家之前有個政策要把老房子翻新,只要出幾萬塊,剩下的錢政府補貼,我爸媽是想拿錢翻新,但想著以后這房其他兒女都有份,想讓其他人也多少出點,我大伯不出,那我爸就說那我們家給你錢把房子買下來,我們自己掏錢翻新,也不行,就感覺怎麼都他吃虧,後來也不了了之,破房子就那麼破著,其他街坊鄰居都翻新了,我爸心里特不是滋味。但也沒轍,我家也沒富裕到這錢就我家出了。

現在還在繼續,剛接到電話我爺爺進醫院了,昨天夜里我爸接到電話我奶奶說胡話,罵人,保姆受不了了,我爸勸了半天。

ADVERTISEMENT

唉,真的很難受。

評論
分享
更多回答
回答2
2024/04/02
是,很抱歉回答的太過于真實。但不僅僅限于老人。你會發現,社會上所有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不能獨立的,需要別人的照顧和幫襯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3
2024/04/02
我現在就在伺候90歲老年人。 她沒有老年癡呆,但她5分鐘看不見人,就不停的叫喚,誰呢 誰呢,不停的反復叫,直到你重新坐回她邊上。 出于善意接盤照顧她的人,從此失去自由,拿一個快遞,都視為對她的不孝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4
2024/04/02
我正在經歷著貼身照顧父親的生活,很累,很崩潰。老父親今年79了,一位老農民,除了農合,農村高齡補助,沒有什麼保障。母親十多年前去世,她走得很急,讓我措不及防,痛苦了很久。之后我們兄弟姐妹都比較關注父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5
2024/04/02
是的。我奶奶中風以前,她跳舞出國旅游,以至于我幼稚地認為養老很容易。奶奶偏癱后,基于身體的痛苦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她整個人吃不好睡不好,難受崩潰,脾氣越來越越壞。動不動打人罵人,大喊大叫,鄰居投訴,搬過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6
2024/04/02
真相很殘忍很殘忍。富裕且健康的老人是家中至寶。既有物質財富又有人生經驗。同時沒有任何負擔。富裕不健康的老人是家中的發財樹,為了財富延續著自己的生命,一般是有充裕退休金的老人,如果是私產,情況不容樂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7
2024/04/02
昨天早上,老爸拉肚子,在趕到衛生間的半道上拉在了褲子上。短褲、長褲、甚至襪子全弄臟了。我在給他洗刷的時候差不多要嘔吐,但是我什麼也沒有說。我知道,他已經夠羞慚了。這時候鄰家的阿姨過來串門,問我:衣服為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8
2024/04/02
有次跟出租車司機聊天,老哥快60了,他說每天早上4點多起來,把家里80多的老媽生活起居上的事情都收拾利索,然后出來工作,老太太老年癡呆好幾年了,經常半夜喊叫,聲音特別大,鄰居也沒招只能默默忍受,白天他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9
2024/04/02
「老媽,你快點死吧,我受不了,你死了我就得解脫了」,「我也想死啊,但死不了,我怎麼辦」?這是一個73歲的老人跟她95歲老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0
2024/04/02
對我姐姐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一點不累贅,我父母和我姐同住了十來年了,我母親可以幫她燒飯,我父親可以幫她接送孩子,前幾年她還生了二胎。但生病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前幾天,姐姐打電話來,說母親這次體檢甲狀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1
2024/04/02
老人是累贅嗎?殘疾人是累贅嗎?女嬰是累贅嗎?沒有生育能力的中年婦女是累贅嗎?35歲以上的中年人是累贅嗎?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肥宅是累贅嗎?沒受過教育的窮人是累贅嗎?拿不動長矛的戰士是累贅嗎?打不過虎豹的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2
2024/04/02
老人絕對是累贅,不接受任何反駁。但你剛出生時也是個累贅,那時候老人還年輕,他可沒有掐死你然后自己去浪。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3
2024/04/02
我的奶奶不僅命硬,心還硬。 她今年已經93歲了,她的三兒子,也就是我爸,六十歲就已經去世了。 奶奶命硬的很,心態極好,從不和別人置氣,也不會因為什麼事,不吃飯。 心態極好,所以長壽,讓我們引以為戒啊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4
2024/04/02
是不是累贅,跟老不老沒關系。跟是否費錢、是否費人力有關系。一個生活能夠自理,還能拿高昂退休金的老人,有可能還是家庭的搖錢樹。一個生活不能自理、收入為負的年輕人,說不定更累贅。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5
2024/04/02
我不知道,看感情吧?比如我婆婆,我覺得外顯行為上來說,我婆婆說不定對我比我媽對我好。我猜,在我婆婆心目中排序,孫子第一,兒子第二,老伴第三,媳婦第四,自己第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老人。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利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6
2024/04/02
咋說呢,分人吧。明事理,年輕時對得起兒女,老了就不會是累贅,兒女心甘情愿的伺候。不明事理,打年輕就自私的,老了就是累贅!你問的好巧,我媽剛生活不能自理,就是累贅,我天天吼她,是因為我打小積壓的委屈,我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7
2024/04/02
是!但要看是誰家的老人了,和老人做過的事情和德行。我家的就是累贅!我爸已過世,我媽就是累贅。她70,沒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沒收入,還賊怕死,還虛榮愛錢,嘴還欠。說說我覺得她是累贅的原因吧。①我上面有個姐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8
2024/04/02
自從我媽退休在家,家里干干凈凈,連大理石地板都锃光瓦亮,廚房簡直跟新的一,院子的花草樹木都越來越漂亮,感覺貓狗都變開心起來。每天下班到家就有熱湯好飯,連泡菜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最近又泡了2缸青梅酒,她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19
2024/04/02
不管對個人是不是,對國家都不該是。因為建設這個國家的人——不管未來有沒有退休金,有沒有各種福利保障——有一天都會老去。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0
2024/04/02
是的,老人其實自己也明白 社會就是這麼殘酷,不能創造價值,就是累贅,包括家庭。尊老主要是制定規則者給自己留的后路。也是給正值創造價值的人們一個安慰劑大餅。愛幼是為了讓更多的幼崽長到壯年來創造價值。一切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回答21
2024/04/02
老人分兩種老人,一種體制內有高額退休金,動輒每個月10000退休金起步,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倒掛的,生病還有高額報銷的。一種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年輕時候三提五統現在一個月100塊養老金的。你猜他們的晚年怎分別 ... 查看全部
查看全部
評論
分享
問答